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2)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2)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大小: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2

入秋以后,林区秋收冬种等农林生产活动增多,进山旅游人员增加,野外用火点多面广,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会变得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森林防灭火指示精神,切实抓好我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杜绝森林火险高风险期发生火灾事故可能,最大可能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故特确定森林防火区、森林防火期。

一、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重要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第三十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发挥群防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领导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

二、森林防火区及森林防火期的确定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发挥群防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领导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包括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条例》第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将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不少于三十米的范围划定为森林防火区,并根据森林防火需要划定森林高火险区。森林防火区和森林高火险区的范围应当向社会公布。

三、森林防火区及森林防火期时间确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发挥群防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领导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包括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

《森林防火条例》第23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规定森林防火期,按照这一要求,我省规定的森林防火期为当年101日至翌年430日,我州森林防火期也就以省规定为准。

《森林防火条例》第23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划定森林防火区,按照这一要求,州级层面将古丈高望界、永顺县小溪、保靖白云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首矮寨、古丈坐龙峡、凤凰南华山、永顺不二门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吉首峒河、泸溪武水、保靖酉水、永顺猛洞河、花垣古苗河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古丈高望界、凤凰南华山、泸溪军亭界、吉首红山、永顺杉木河、龙山曾家界、龙山沙子坡、州直青天坪8个国有林场划定森林防火区。

《关于确定森林防火期和划定森林防火区的通知》的通知(州森防指办函20201号),明确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明确划定森林防火区,森林防火期就以省州规定为准。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

                            202011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