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解读《吉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 2019年度工作方案》(2)

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解读《吉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 2019年度工作方案》(2)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解读《吉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

2019年度工作方案》(2)

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必须坚决打好。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创新和完善财政政策,调整支出结构,统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务院于20186月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中央财政将财政资金向打赢蓝天保卫战倾斜,湖南省建立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奖励机制。2018年湘西州空气环境质量达标奖励资金为1280万元。

(二)打好净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水污染防治投入力度,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促进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格局。研究出台激励政策,支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中西部地区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

根据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关于开展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项目技术指导的通知》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项目建设。通过努力2018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武水流域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2017—2019)》已纳入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支持。

(三)推进净土保卫战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才能有效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土壤污染与大气、水污染不同,加强监测监控、做好风险管控是第一位的。2019年,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动态管理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吉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 攻势”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