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解读

关于《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体大小:

一、出台《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切实做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稳步推进“强州府”战略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根据国家、州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方案》分7大部分提出了50条措施:

第一部分落实财税政策9条,包括严格执行国家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加快退税办理进度、加强退税风险防范、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和使用、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评估等内容。

第二部分落实金融政策6条,包括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升企业园区融资便利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内容。

第三部分落实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11条,包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抢抓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机遇、促进文旅等行业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内容。

第四部分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3条,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加快下达农业补贴资金、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等内容。

第五部分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6条,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行业的支持力度等内容。

第六部分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11条,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快促进农村人口进城、促进重点人群稳就业、落实保供稳价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4条,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跟踪督导督办等内容。

三、《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二个方面。一是含金量高。政策措施实打实既有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障基本民生,还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针对性强。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减税降费、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围绕民生、就业、科技创新、交通运输等社会层面比较关心的方面,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对政策措施“对号入座”,更好的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以稳定经济大盘。

四、如何推动《吉首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尽快落实到位?

为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吉首经开区管委会、市德夯管理处、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优化营商办),负责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促检查和评估考核等工作。二是要宣传解读政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反映和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三是要加强跟踪督导督办。将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纳入五个文明绩效管理,市优化营商办、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各部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督办,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评估”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