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解读(一)

吉首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解读(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大小:



吉首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解读(一)

一、制定《吉首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必要性

(一)2018年6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8月17日国务院残工委召开视频会议,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进行统一部署。2018年9月30日,湖南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文件,规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2018年12月出台《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操作办法》(湘残联字[2018]32号)文件,2019年9月29日湘西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州政办发[2019]30号),并要求各市政府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省政府将组织专项督查,推进工作落实。

(二)惠民利民有需要。统计2019年我市0-7岁残疾儿童有104人,2020年增至122人,分别在五个康复训练机构(湘西州新希望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湘西州聋儿康复中心、湘西州启智康复中心、湘西博爱康复医院、吉首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这些缺陷儿童大部分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开展经常性的康复训练。尽管近几年来通过实施中国残联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已为一部分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训练或手术,但项目救助缺乏连续性,许多残疾儿童由于没有连续性开展训练的项目支持,因家庭没有经济条件而丧失了很好的康复机会,严重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残疾儿童家庭造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迫切需要政府出台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形成儿童康复的长效机制。

二、制定《吉首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使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