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关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情况的 公示

吉首市关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情况的 公示

来源:吉首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06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根据湖南省2022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我市已按要求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现公示如下:

反馈问题: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

整改目标:完成《2022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目标任务。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

责任单位:吉首市人民政府

整改措施:

一、深入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确保2022年12月底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

二、开展“四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严格“谁破坏,谁治理”原则,开展废弃矿山废弃砂石场废弃厂房废弃作业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依法严格要求采矿权人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责任义务。

三、严格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现有矿山如需开采,必须按要求建成绿色矿山并验收通过后方可生产,新设矿权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严格落实“边开采,边修复”原则。

四、严厉打击各类矿产违法行为。加大矿山巡查力度,杜绝关闭矿山私自恢复生产,严厉打击无证采矿、超深越界、持过期采矿许可证等非法采矿行为。

整改完成情况:自2019年底至今,我市持续深入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共关闭注销10家未纳入保留名单的砂石土矿,现全市砂石土矿仅剩余2家(未纳入规划保留,已下达关闭决定,待修复完毕后注销),砂石土矿数量已达到目标要求。2022年5月,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了《吉首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其中通过审查的开采规划区块共4个,开采规划区块面积均大于0.1km2,其中2个新设矿山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开展勘查,相关投放工作正在按程序有序推进。通过开展“四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摸清废弃矿山数量共29处,目前均明确了修复责任主体与整治方向。近三年来,我市对持证矿山违法用地立案查处共4起,总计处罚金额为:661191.7元,暂未发现非法采矿问题。目前,我市已无生产矿山,无绿色矿山建设任务,矿山数量达到上级要求,已完成“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

后期工作及拟销号时间:今后,我市将严格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原则。该问题拟于2022年9月30日前销号。

公示时间:2022年9月6日-2022年9月12日,为期5个工作日,期间有任何异议,请联系吉首市自然资源局矿管股办公室。

联系人:麻凌坤,联系电话:0743-8511458。

地址:吉首市世纪大道27号。

                                                吉首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