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吉首市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来源:吉首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体大小:
 

 

我市是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贫困村74个,2017年要脱贫摘帽

 

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

 

       2017年湖南省贫困退出验收指标一览表

 

分 类

指标

具体内容

分值

2017年湖南省贫困退出验收指标

户脱贫

一超过

2017年人均纯收入要超过3208

否决指标

两不愁

常年食品(粮食)穿衣有保障、饮水安全达标

三保障

家庭成员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依规享受其他医疗保障政策

适龄未成年人均能接受义务教育,没有辍学现象(因重度残疾、精神病或重大疾病等原因不能正常上学的除外),家庭成员享受其他相应教育帮扶政策。

房屋场地安全、结构安全,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村出列

一个确保

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否决指标

两个完善(总分100分,得分≥80分为达标)

村组道路:村主干道通畅,到达村委会或村学校所在地(计4分)。道路硬化(沥青、水泥)路基宽4.5米(含)以上,路面宽3.5米(含)以上(计3分)。25户以上自然寨道路实现通达标准(计3分)。

10

安全饮水:100%农户通过自来水、打井、饮用山泉水等方式有效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计8分),未达标的计0分;25户(含)以上自然村寨或小组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计2分。

10

电力保障: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含光伏发电)和农网改造达标的计10分,不达标记0分。

10

教育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人员无因贫辍学的计8分,教育帮扶政策落实计2分。

10

医疗保障:10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计8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计2分。

10

住房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全部解决的计10分,未完成计0分。

10

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全面落实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计10分,未达到的按比例相应扣分。

10

村级公共服务: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达标计5分,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完善计5分(党建服务设施1分,便民服务设施0.5分,文体活动设施0.5分,农业服务设施1分,医疗服务设施2分)。

10

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计3分,达不到的按相应比例计分;有特色产业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计5分,成立有贫困参加的专业合作社计2分。

10

村“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依据组织部门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情况折算计分。

10

县摘帽

主要指标

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综合贫困发生率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错退人口、漏评人口三项之和,占申请退出贫困县的农业户籍人口的比重。

 

参考指标

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指,抽样错退人口数占抽样脱贫人口数的比重。

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指,调查核实的漏评人口数占抽样未建档立卡农业户籍人口的比重。

群众认可度高于90%群众认可度指,认可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比重。

 

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基本知识                                                            

1..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7道程序:农户申请→村民小组推荐→民主评议→村级公示(7天)→乡镇审核(公示7天)→县级审定→公告。

2.贫困户脱贫的9道程序:民主评议贫困户确认村级公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签字→乡镇入户核实→乡镇公示上报县市区抽查复核市州评估核查县市区批准公告。

3.贫困村退出6道程序: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市区审核审批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签字市州核查县市区退出销号

4.贫困县摘帽5道程序:县市区申请市州初审省级检查(核查)公示报批摘帽退出


 

中央扶贫战略方针及相关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中“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分别指的什么?

一个目标: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两个确保: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三个格外: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四个切实: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七个强化: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

五条经验: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

“七个强化”和“五条经验”,是对“六个精准”扶贫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2、党中央确定的扶贫管理体制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市落实

3、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4、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 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5、坚持专项扶贫、 行业扶贫、 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发挥各方面积极性。

62017111日,国务院扶贫办就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明确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继续执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社会帮扶政策。

 

 


湖南省扶贫战略方针及相关政策

 

12017年我省贫困县摘帽验收的内容和方式是什么?

答:1)内容,贫困县摘帽检查(核查)主要评估综合贫困发生率,参考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3项指标,检查(核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2省级检查(核查)时间和流程2017  12  10 日至 12  30 日,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按照资料审核、实地评估检查(核查)、综合分析的流程进行。

3实地评估检查(核查)方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和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组成评估检查(核查)工作组,采取抽样调查、重点抽查、村组普查、座谈访谈等相结合方式,开展实地检查(核查)和第三方独立评估;第三方评估每县抽取 20 个村左右,入户问卷调查 1000 户左右;分别撰写实地检查(核查)报告和第三方评估报告。 检查(核查)工作组综合实地检查(核查)情况、第三方评估情况,提出贫困县退出检查(核查)结果建议,填写《贫困县摘帽验收审批表》,撰写分县实地评估检查(核查) 报告,连同其他相关资料报省扶贫办。

4抽样调查、重点抽查、村组普查、座谈访谈的内容:

①抽样调查按照科学抽样调查,对申请退出贫困县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进行分层抽样。

②重点抽查对申请退出贫困县偏远、通达度差、人均收入水平靠后的乡村进行重点抽查。

村组普查,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行政村或村民小组普查、排查、参与式调查等方式,对抽查村漏评人口进行全面调查,重点关注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群体。

座谈访谈,对县乡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访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成效,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调查对县退出是否认可等。

 

22017年我省对县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考核什么?如何组织考核?

答:对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精准帮扶、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扶贫资金、工作责任及日常管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承担国家级经验交流型现场会等8大指标,涉及30项具体内容。

对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考核由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将考核任务分解到相关省直单位,由各相关省直单位独立打分。此外全省组织14个考核组进行实地考核,成员从有考核任务的省直相关单位和各市州、县市区抽调业务骨干,由省纪委向每个小组派出1名考核监督员。2017年的实地考核除中央对省有单独考核要求的(如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以外,各考核单位不再单独组织实施实地考核。

4、我省落实“五个一批”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七大行动”具体内容: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帮扶约 35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二是引导劳务输出脱贫,通过产业促进、创业带动等方式帮扶约70万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三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完成约8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四是结合生态保护脱贫,通过生态工程建设、生态补偿、让贫困群众转为护林员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五是着力加强教育脱贫,让约80万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六是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七是实行保障兜底脱贫,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制度。

 

6、为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问题,我省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工程”,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七大工程”主要包括:一是交通扶贫工程,二是水利扶贫工程,三是电力扶贫和光伏扶贫工程,四是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五是农村“互联网+”扶贫工程,六是文化扶贫工程,七是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湘西州脱贫攻坚政策


1、“十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发展教育脱贫工程、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

2、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州发〔20171号)要求,州、县、乡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 20 天、宿村不少于10晚,帮扶单位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 5 次,乡镇主要负责人每月下村走访为民办实事不少于 10天,乡镇联系非贫困村的干部驻村每月不少于 15 天、宿村不少于 5晚。帮扶单位安排驻村工作经费不少于 4 万元/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