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大小:

吉卫发〔2022〕30号

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按时上报相关制度和总结到局法制与综合监督股。

吉首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11日

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

规范年活动方案

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湘西自治州委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范围、时间及合同类型

(一)活动范围: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诊所和村卫生室除外)。

(二)活动时间:2022年3月至12月。

(三)合同类型:各类经济合同、科研合同、人事劳务合同、医疗服务合同。

二、活动内容

(一)不断增强合同管理意识。加强合同知识的学习培训,确保不断增强合同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优化合同管理机制,确保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

(二)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系统完备、职责明确、科学规范的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与权限,实行合同统一管理。

(三)实现全流程管理。打造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合同管理模式,确保从合同起草、审核、会签、确认、签署、执行、修订、解除、终止、存档、监督等合同管理各环节流程清晰、节点可控、专人专责、衔接顺畅、运转高效、保障有力。

(四)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完善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相关合同由经办部门拟定后,除经过相关业务部门(包括医务、科教、基建、审计、财务、纪检监察等)的业务审核外,还需经过法律顾问和法制部门(或者负责法制工作的部门)的合法性审查。涉及单位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合同,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相关会议讨论或签订合同。

(五)加强合同执行过程中的监管。各医疗卫生机构对已签订的合同,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和监督。检查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对合同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解决办法,确保合同的履行。

(六)完善合同的归口管理。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明确本单位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并负责对所有签订合同的“三统一”管理,即统一编号、统一归档、统一保管;合同执行部门对已经签订的合同要及时向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七)推进合同管理信息化。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办公系统(OA)等信息化平台,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合同管理质效。

(八)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相关合同管理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违法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暑阶段(2022年3月至4月)。吉首市卫生健康局部署启动“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组织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参与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9月)。各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于2022年5月底前将本机构的合同管理制度(含合同起草、签订、审核和监督等工作流程)、违反合同管理的责任追究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情况(含聘请合同复印件)交到局法制与综合监督股

(三)总结交流阶段(2022年9月至12月)。各机构要认真梳理总结活动亮点和经验,撰写活动总结,于2022年10月底前将本机构开展“合同规范活动年”的总结材料(含工作开展情况、亮点和经验)交到局法制与综合监督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对于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改革,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促进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法制化、现代化,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对照活动要求,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并将“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纳入本机构法治建设的重点内容。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加强规范管理、注重宣传和经验总结,营造先进带动、示范引领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机制,实现常态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结束后,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对照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合同管理规范化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更好地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联系电话:法制与综合监督股     0743-852833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