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吉首市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大小: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灾害风险摸底,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吉首市多措并举,强化工作协调,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和专题培训,为完成应急系统普查清查,普查调查阶段性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推动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部署推动。今年以来,吉首市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动员会议、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灾减灾救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格标准、形成工作合力、压实普查责任,准确把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象和内容、普查时间和节点、工作重点和原则,全面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宣传推动。利用墟场,采取现场发放资料,悬挂标语、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广告图文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普查政策和知识,着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培训推动。吉首市把抓好市直各单位、乡镇街道普查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专题培训,提高普查工作水平作为推进普查工作的重要基础来抓,邀请技术单位航天宏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组织开展普查清查、普查调查专题培训,详解应急系统普查工作流程、任务分工、调查表册各项指标解释,以及普查工作的注意事项,全面提升普查调查工作业务水平。

截止目前,吉首市完成应急系统清查阶段289个承灾体、189个减灾能力2个大类,公共服务设施、政府减灾能力调查、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等5个中类,应急避难场所、大型超市等18个小类共计478条清查数据信息填报工作。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明确应急系统普查调查任务标准和时间节点,强化分工合作,并选派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业务干部负责普查调查工作,确保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