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新征程 吉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踔厉奋进新征程 吉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大小:

12月31日上午,吉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诗兴参加会议并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家盛对明年经济工作及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李成晚主持会议。符启银、向洪琼、李梦涛、赵庆余、谢党、田桂华、沈海清、杨建军、刘柳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四大工程”重点项目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并为2022年度狮子型团队、狮子型干部、“四大工程”重点项目优秀项目颁奖。


市委书记李诗兴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家盛作具体工作部署。


市委副书记李成晚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一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病毒感染、罕见旱情不利影响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目标,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民生保障“四大工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开放创新更加有力,产业发展再上台阶,城乡融合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全年精彩”的吉首答卷。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吉首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扛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自加压力,提升动力,聚焦重点,强化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抓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从提振发展信心、呼应社会各界增长预期入手,以积极主动的作为,营造新形势下发展新气象。千方百计聚动力促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全力提升招商实效,多管齐下激活消费,持续增强改革动力,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重点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成长好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入驻、投产。要加快壮大特色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构建吉首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加快让旅游产业强起来,完善形成吉首至州域及周边核心景点“一小时”旅游快速交通,充分发挥国家5A级旅游区核心带动作用,增添旅游“绿色”“红色”“夜色”“古色”,擦亮吉首旅游品牌;要让新型工业兴起来,让商贸物流活起来,打造“五大城市商圈”,加快打造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确保全年新增市场主体一万户以上、入规企业60家以上,培育纳税过亿企业1家以上。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质乡村基层治理,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全面实施“八个推动”,做强现代特色农业。要持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不断营造城市生活文明新风,大力兴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健康吉首,加快文化事业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做好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突出抓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办好民生实事。要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提升能力抓发展,强化落实抓发展,改进作风抓发展,确保经济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正值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落实疫情防控新措施,强化重点群体医疗保障,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农民工工资支付、困难干部群众帮扶等工作。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用火用电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要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民生保障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明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平安祥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