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州古城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

乾州古城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大小:


红网吉首站10月11日讯(记者 肖庆宾)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本底,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省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近日,湖南省政府统一公布乾州古城等53处省历史文化街区。


乾州古城位于吉首市城区。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因四周环山,中为盆地,有天星河、万溶江二水环洲,三陆横陈,状如乾卦,两河之间陆地称州,因取名乾州。盛建于清嘉庆时期,历史上是明清军事重镇,与凤凰齐名的双子城、龙凤城,南长城大本营,形成了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为苗疆首府,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城”。


古城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精神文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城内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景区主要由胡家塘、三门开、北城门、乾州文庙等古建筑组成。城内以“城、园、坊、院”四位一体发展格局彰显文化特色,依城建坊、拓坊成园,2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汇集。由湘西籍艺术大师黄永玉倡议并捐资修建,著名建筑大师张永和设计,以“桥馆合一”为设计理念修建“画桥”(吉首美术馆桥),也逐渐成为展示神秘湘西的文化窗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