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吉首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大小:

吉首经开区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肖庆宾/摄

矮寨奇观旅游区面貌焕然一新。 肖庆宾/摄

    盛夏时节,走进吉首,处处涌动着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热潮:高铁新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矮寨奇观旅游区创5A项目建设加速扫尾,乾州古城·湘西秘境特色文旅小镇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吉首友阿武陵国际商业新城建设顺利实施……


吉首市围绕“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建设目标,聚焦“三个兴市”“四大工程”,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的理念,按照“市委领导重点抓,人大领导加强抓,政府领导分管抓,政协领导共同抓,人武领导参与抓”的格局高位推动项目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投产运行,呈现出一派千帆竞发、生机无限的发展态势。截至5月底,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1个州重点项目完成项目投资21.1亿元。


创新项目谋划机制。吉首市围绕项目建设这个总抓手,将总投资516.7亿元的75个项目全部纳入“四大工程”特别项目管理,深度剖析项目推进瓶颈,全力破解工作堵点。扎实做好争资上项和项目前期工作。已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8个,总投资184.6亿元,其中65个已经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推介;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4个,总投资84.12亿元;策划包装“十四五”重点项目176个,总投资2271亿元。金坪高速互通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管理上,对纳入国家、省州市的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式、专班化管理,明确制约开工原因,一个问题一套解决方案。在项目推进上,实行“至少1名帮扶市级领导+项目主要负责人+帮扶责任部门+属地帮扶人员+一个工作微信群”的工作推进机制,随时调度、随时通报,第一时间提出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推进质量和速度。注重园区和产业项目建设。截至5月,吉首经开区完成产业投资4.49亿元;启动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高铁吉首东站配套基础设施等16个省州市重点项目;实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合同招引资金33.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4.19亿元。鹤盛原烟、吉首烟材、河溪500千伏变电站、5G基站等项目有序推进。


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全面落实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工作机制;实施定期通报制度、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制度,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验收,对各项目牵头单位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解决时限,要求逐项落实,确保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出发,以装配式建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五大产业链招商为重点,高水平策划一批好项目,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进行招商推介和对接洽谈。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聘请国内外知名中介组织开展委托招商。积极整合和运用好广东湘西商会、重庆湖南商会、湘西州浙江(温州)商会等资源,强化商会和政府的互动,增进交流,推进项目合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作用,设立产业发展资金,在贷款贴息、税收贡献奖励、设备补贴、物流补贴、租金补贴、厂房代建等方面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亲商、安商、爱商、惠商”的营商环境。截至5月,内联引资到位资金8.2亿元;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0个。6月14日,召开招商引资大会,兑现项目招商政策承诺,为项目投资方、项目引介人共兑付奖补资金达4583.5万元,邀请近400名客商对接洽谈,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达80亿元,推介发布招商项目43个、总投资达552亿元。为全市120余户大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36.7847万元,为1474家参保单位、企业(个体户)减免社会保险费1611.15万元,向3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1.1441万元,惠及职工1321人。


创新项目督导机制。市委书记作为全市“一线总指挥”,坚决扛起“项目为王”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周进行一次重点项目问题督办,每半月专题听取“四大工程”专班推进工作情况,示范引领各帮扶市级领导、党员干部,累计开展联企服务760余次,收集企业问题230个,协调解决问题153个。积极化解企业难题。吉首经开区累计为入园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6187.35万元,先后为入园的湖南瑞盈光电、民族烟材、德丰服饰等3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手续办理、用工、用水、用电、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安心发展。在防疫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网上审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不见面”审批,完成了吉首市鹏宏房地产有限公司“福中里”项目以及湘西供电公司“职工全民健身多功能体育设施建设”等多个项目报建审批。大力开展督查督办,督查市直部门42个、企业16家,下发交办督办函6件,办结6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