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从亲身经历看祖国几十年变化

【见证】从亲身经历看祖国几十年变化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大小:
 文/冷麦玲

我是70后,出生在“大集体”时代,“出门靠走,通讯靠吼,看家靠狗”是那时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初三毕业那年,因要到县城参加中专考试,我第一次坐车。小时候拜年,姐妹几个最喜欢去的亲戚家是四姑那里,因为四姑住镇上,条件相对好点,去她家有糖果吃,还可收到袜子之类的礼物,这在当时,都是稀罕和宝贝。如果住上一晚,还能欣赏到夜行车的灯光,生在农村的我,是很少有机会看到夜行车的灯光的。记得第一次在四姑家住时,晚上听到车一响,我便跑出来看,车的灯光照得远远的,我惊讶也激动,更憧憬。而如今,走到哪里,车流如注,车不再是奢侈品,而我,也不再是那个追赶车光的小孩。

1999年,大学毕业的我在吉首市排吼乡参加工作,那时乡里的老式电话因洪灾冲坏了,全乡没有通讯工具。想家了,我就到邻近的泸溪县潭溪镇给四姑打电话,打听爸爸妈妈的近况。有次打电话过去时,四姑告诉我,爷爷半个月前去世了,放下电话后我嚎啕大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长辈,我只见过爷爷一人,其他三位我未出生就已过世了。爷爷就这样走了,留在我心里的只有永远的遗憾和痛,后来我总想,如果当时通讯方便,我及时得到消息,就能赶回去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随着时间推移,农村条件慢慢好转,家里也通电话了,只是年小的侄子对这个先进的东西充满了害怕,我第一次打电话回家叫他接听时,他吓得躲进床底下不肯出来,小小年纪的他弄不清楚最喜欢的三丫为什么不见人只听得见声音,因为这个,我后来一直笑话他。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微信聊天,淘宝购物,不出家门便知天下事,世界小了,时空的距离也缩短了。

在排吼工作的最初4年,我上吉首都是搭的农用车,并且是挤在师傅的左手边,有一次,车越开越快,师傅不明就里,后来才知道是我碰到他的脚,帮他在踩油门。那时候,邻近的潭溪镇没修大桥,每次过渡都要等上好大一会。记得有次五一放假,天黑了我们才出发上吉首,当轮渡拉到河中间时,下起了瓢泼大雨,大雨裹着大风,船进不得,退不得。我、妈妈和儿子当时都在船上,我好生害怕,担心发生意外, 不过,半个多小时的停留后,雨小了,风停了,我们也顺利过河了。如今,大桥修好了,道路也铺上水泥了,可村里不少人却进城住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我已进不惑之年,父亲也年届古稀,可父亲年老心不老,65岁时仍雄心勃勃,那年,他开始计划用自己的积蓄为村里修路,从测路、动工,到反复整修,前前后后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也用光了他一生10多万的积蓄,腿也因受伤落下了顽疾。自修路以来,父亲就再也没闲过,2.5公里的路修了又坏,坏了又修,如此周而复始,父亲却乐此不疲。今年,政府已决定将道路进行硬化, 父亲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外工作的我,从父亲的言语间,我感受到了他的欣慰,也分享着他的快乐。

祖国的变化翻天覆地,从农村交通到城市建设,从衣身住行到文体娱乐,从产业发展到信息通讯,如此等等,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祖国,祝福您!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