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 —2019年吉首鼓文化节纪实

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 —2019年吉首鼓文化节纪实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苗族鼓舞红似火。

“丝路鼓声”中的俄罗斯鼓队。

“迎客酒歌”唱起来

台湾鼓,传统民俗结合现代电子音乐。

德夯交响音乐会。

文/ 刘琪洲 肖庆宾 图/ 张 谨 杨贤清 龙 尧

鼓艺惊四方 艺术融合大看点

6月18日,2019年吉首鼓文化节于蒙蒙细雨中在湘西经开区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来自国内外的多支鼓队同场献艺,展示了精彩绝伦的鼓技表演,现场鼓声飞扬、人声鼎沸。

鼓是人们最熟知和喜爱的乐器之一,远古时期被奉为通天的神器,在我国素有“一鼓作气”“鼓舞人心”“鼓乐齐鸣”的说法,拥有积极深刻的文化意义。吉首市作为全国闻名的苗鼓之乡,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鼓文化节,促进了“苗族鼓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光大 ,今年的鼓文化节亮点纷呈,注入了全新内涵。

 

鼓情连两岸 团结之鼓敲起来

“我观察到今天来到这里的表演队伍都具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我感受到今天节会所展现的是民族融合,所表达的是四海同心,所期待的是两岸和平!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在21世纪的关键时期,请让我们同心协力,突破一切阻力,共创美好未来!”活动现场,年过70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慷慨激昂的致辞赢得台下连绵不绝的掌声。

2019年吉首鼓文化节以“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为主题,特别邀请来自宝岛台湾的雄威龙狮战鼓团和大鹏龙狮战鼓团两支鼓队参演。这是“中华一家亲”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走入湘西,与“鼓文化节”等湖南本地民族文化活动品牌强强联合,以“一家亲”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以“鼓文化”促进湘西、吉首走向海内外,建立了两岸民众的交流纽带,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在本届鼓文化节活动中,特别举办了湘西州、吉首市招商推介会,邀请到台商、欧洲华商及福建闽商、浙江温商代表,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展示了苗族鼓舞之乡的魅力,介绍湘西州、吉首市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了两岸及对外经贸合作,推动了经济发展。

鼓文化节活动现场精彩节目纷呈,人群中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连续观看三年鼓文化节开幕式的市民张女士直夸“这届节会最有看头,让人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活动开场,一场现代与传统,交响乐与苗鼓的大融合就抓住了所有人眼球。在长沙交响乐队演奏的《哆侬咚咚》声中,中国第六代苗族鼓王杨欣闪亮登场。霎时间,激越的苗鼓声与悠扬的交响乐巧妙融合,双方似互为对方的节拍,给人全新的听觉感受。朝鲜长鼓舞《延边姑娘》是婉转鼓声与曼妙身姿的结合,鼓与舞水乳交融,是那般情深谊长,让人动容。最精彩的部分出现在本次节会的原创节目《丝路鼓声》中,来自湘西州、广东潮州、俄罗斯和非洲的鼓手们齐聚一堂,深沉激越的苗族鼓舞,热情似火的潮州鼓乐,整齐划一的俄罗斯军鼓,粗放狂野的部落鼓声,一唱一和,接二连三,互为牵引,用言语无法诉说的默契,共同奉献了一场神奇的无国界、无地域的视听盛宴,掀起了整场演出的高潮。天下鼓乡,以鼓迎客,在这里艺术以一种最包容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回顾历次吉首鼓文化节,一直在各个方面追求突破。无论是去年万溶江夜光彩夺目似江河中一艘大船的乾州三门开主舞台,还是今年节会在数个节目中一以贯之传达的融合团结的理念,都让人印象深刻。正是这种求新求变的精神,让吉首鼓文化节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天下鼓者狂欢的盛会。

 

鼓声有内涵 州府发展开新篇

本次鼓文化节突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游湘西·奔乾城”走玩乾州活动中集中展示了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乾州文庙、城隍庙等历史文化古建筑。注重在传统优秀文化中加入创意元素,在“德夯嘉年华”栏目里开展的电音节、彩虹跑等活动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整个鼓文化节活动的参与性、体验性和观赏性均在不断强化。

自2013年吉首市举办首届鼓文化节以来,节会品质不断提升,节会内容愈加精彩,节会影响日益扩大,鼓文化节已成为湖南省民族文化节会品牌活动之一,成为了州府吉首的宣传名片。

节会活动越办越好,其内在是吉首市旅游文化的全面加速发展。当前该市旅行社发展到12家,旅游营运车辆达到332台,旅游宾馆床位数达到34248个;旅游干线公路、乡村旅游道路、生态游道等旅游交通路网加快建设,吉首已成为全国18个高速公路枢纽城市之一,让“快旅漫游”成为现实。

吉首市着力提质核心景区建设,围绕乾州古城景区、矮寨奇观景区提质升级,矮寨悬崖栈道于去年试运行,乾州古城水上游项目于今年“五一”期间投入营业,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形成了矮寨奇观和乾州古城精品景区“双核”空间布局。

通过探索实施景区带动,扶持、引导农村群众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吸引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举办“清明歌会”、苗族“四月八”、国际自行车赛、吉首·矮寨大桥国际马拉松等民族节庆赛事,拉动节会经济,服务精准脱贫,直接、间接带动全市2万名村民脱贫致富,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吉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当家产业。

吉首作为湘西州府所在地,围绕州委、州政府加快“绿色湘西”建设战略目标,以“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为旅游主品牌,正全力打造“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为目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不断向前。

 

稿件来源:团结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