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湘西黄金茶” 名人专家这样说!

点赞“湘西黄金茶” 名人专家这样说!

来源:吉首市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字体大小:

隘口湘西黄金茶园

湘西黄金茶宣传片

  

  吉首市位于黄金北纬30°,气候特征使得该地长期处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富含硒带、植物群落间亚麻酸带。其起伏的山峦,纵横的峡谷,充沛的雨水,湿润的土层,云山雾罩、深豁瀑流,奇异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独特的中国优质产茶区。

湘西黄金茶

陈宗懋院士对湘西黄金茶品质给予高度评价

  一方水土一方茶。生长于此的湘西黄金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8%,是同类茶品的两倍之上;而茶多酚含量20%左右,水浸出物含量最高可达50%,因其拥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的品质,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界泰斗陈宗懋这样评价它:“湘西黄金茶和安吉白茶,是中国最好的绿茶,这两种绿茶,氨基酸和茶多酚的含量是同类茶叶的两倍以上,这两种营养物质,是植物黄金,对于抗衰老、防抑郁有重要作用。希望吉首市把牢茶叶质量安全关,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开展生态茶园和标准化茶园建设,着力提高茶叶生产标准、产品品质,把湘西黄金茶培育成世界上最好的绿茶。”

名人专家共同点赞“湘西黄金茶”

  4月14日,在该市举办的“乡村振兴 茶旅融合 创新创业——‘湘西黄金茶’第四届品茶节”上,忽培元、王跃文、董 浩、苏高宇、刘仲华、包小村等国内文化名人、茶界专家齐聚马颈坳隘口,为湘西黄金茶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忽培元(国务院参事、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

  湘西黄金茶味道正、回甘好,无污染,喝着放心,湘西绝佳的生态环境保证了茶叶的品质,所以我一直说湘西不穷,反而很富,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就是宝藏。精准扶贫就是老百姓希望我们干什么事情,我们就干什么事情。湘西黄金茶就是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


  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当代著名作家):

  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吉首很多茶农通过黄金茶脱贫致富了。我平时自己在家上午喝黄金茶的绿茶,下午喝黄金茶的红茶。我认为湘西悠久的种茶历史,人民群众真实自然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文化素材,应加大湘西茶文化挖掘力度,让大家在品到茶香的同时能感受到当地文化。


  董浩(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艺术家):

  初次品尝湘西黄金茶,口感有点像安吉的白茶,但茶叶的韧度色泽较之要好,而且带有山岚之气,清新爽口绵软,又带一些回甘,是难得的好茶。今后我就是湘西黄金茶的“铁粉”。希望自己能为湘西黄金茶的宣传推广尽一份绵薄之力,助这位待字闺中的“好姑娘”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苏高宇(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家、文艺评论家):

  湘西得天独厚的山川孕育了品质卓艺的湘西黄金茶。但目前它仍处于养在深山人未识,待字闺中的状态。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推广茶产业,作为一个游子,我为湘西黄金茶主题歌《喝杯黄金茶心已经回家》写词,不仅仅是因为我每每想起家乡,就想起了它,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认识接受喜爱湘西黄金茶。


  刘仲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科带头人):

  湘西黄金茶是极具有魅力的品种,其茶氨酸含量比同类绿茶品种至少要高50%,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茶叶成分中的“三驾马车”占比恰到好处,构成了黄金比例,这十分难得,长期喝湘西黄金茶有益身心,有助健康。


  包小村(湖南茶叶研究所所长):

  湘西黄金茶是中国最好的绿茶, 对它就12个字:一见钟情、念念不忘、相见恨晚。黄金茶发芽早、产量高、质量好。未来,希望湘西黄金茶在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扩大规模生产,提升品质档次的基础上,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我相信未来湘西州必将成为武陵山区、乃至全国茶叶产业的中心之一。



种湘西黄金茶,富一方百姓 刘湘萍/摄

  近年来,吉首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湖南省“千亿湘茶”战略和湘西州“打造百亿茶产业,增添湘西新名片”目标,积极将湘西黄金茶打造为支柱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2017年,全市建成生态茶园6.37万亩,综合产值突破3亿元,带动2.05万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等荣誉,成功注册“湘西黄金茶”国家地理商标,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强劲基础。未来,该市将进一步深化茶旅文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打造十大生态茶谷、培育十家龙头茶企、实现十亿综合产值、致富十万湘西茶农”目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