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农民工钱袋子 治欠保支3年行动计划启动

力保农民工钱袋子 治欠保支3年行动计划启动

来源:吉首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大小:
    12月6日,笔者从湘西州人社局了解到,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通知精神,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不断规范湘西州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管理,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形成制度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的治理格局,确保被拖欠农民工比例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据悉,在工程建设领域,湘西州已全面推行农民用工实名制管理,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记录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从业记录、工资发放等情况,逐步实现全覆盖。2017年前,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到5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2018年底前达到80%,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落实按月足额支持工资规定,督促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实现月清月结。到2017年底,执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覆盖率8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2017年底覆盖率到90%,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完善工资支付监控机制、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明确细化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仲裁职责分工、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开展治欠保支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治安保支工作,把推进落实国办发相关文件工作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抓紧抓实,健全由本级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结合本辖区实际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切实把治欠保支三年计划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