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隘口:干群齐心协力 共建美丽乡村

吉首隘口:干群齐心协力 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吉首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09 字体大小:
    冬日暖阳照苗疆,茶谷花开惹人爱。11月8日,笔者来到吉首市马颈坳镇苗疆茶谷隘口村,一幅崭新的美丽乡村建设景象尽显眼前。村道沿线五颜六色的百日草竞相绽放,以“苗疆茶谷往事”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漫山遍野的茶园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隘口村自然风光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清澈的司马河纵贯全境,全村1000余户总人口3000多人,茶叶种植面积13000亩,人均种茶4亩,是典型的茶叶产业专业村,同时也是全国茶旅融合带动精准扶贫示范村以及中国首批10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之一。

  今年来,隘口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德“五美”乡村格局,以“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发展思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文明创建大宣传、美化亮化大行动。

  通过典型示范、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积极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整治清理河道2000余米、修缮整治联户路4000余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村道、茶园、菜园等周围扎上了竹篱笆,组织发动群众在村道沿线和房前屋后空地种花植绿,既打造了小景点也划分了责任区,实现干群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同时,在村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0盏,配置环保垃圾筒15个,绘制主题文化墙100余米,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2017年该村被评为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精品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