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高铁新城规划情况简介

吉首市高铁新城规划情况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大小:
      吉首市高铁新城控制性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1平方公里、居住用地面积3.6平方公里,设计承载人口13万人,是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南起双塘街道,北接吉首经开区,西靠乾州古城,东至二环线,是融通乾州新区、州府新城互动发展的重要区域

发展定位

“一心三区”—瞄准城市新中心和武陵山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先导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定位,通过高铁、高速、路网带动和产城融合发展,高铁新城未来将成为全最大中央商务区和联动长株潭成渝滇中三大区域城市群的枢纽。

规划原则

生态优先—尽量保留规划区内自然山体、水库溪河、绿地,采用高地高建低地低建方式,充分尊重和保护生态环境。

产城融合—植入交通枢纽科教创新、文旅休闲、电商会展、生物医药、高端酒店等产业综合体系。

彰显特色—打造山在城中、绿在城中、景在城中和富有民族特色时代气息的城市景观

多规合一— 将高铁新城控制性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综合利用规划以及城市交通、绿化公用事业专业规划高度结合。

功能布局

北部创新工业组团—北到大廷水库,南到富强路,东到张吉怀铁路,西到乾城大道,建设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

中部中央商务组团—北起富强路,南至吴家寨,东到吉首高铁站,西至包茂高速,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

南部特色教育培训组团—北以吴家寨以南山体为界,东及东二环,南到长谭路,西到包茂高速,建设用地2.4平方公里。

、道路交通

三纵—张社大道、金星路、银星路

五横—建新路、文心东路、金坪路、学院路、富强路

*其中金坪路和金星路将是高铁新城发展主轴线。

慢性系统—沿水库、溪河、山体绿廊构建城市慢行系统

、建设时序

重大基础设施先行交通路网、自来水厂、变电站等

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先行—吉大附属医院吉首一中、市职业技术学校、公租房

重点产业配套设施先行—标准化厂房、创新创业大楼

下一步计划—进一步深化控规,结合产业策划优化用地布局,加快市政工程建设,全面启动高铁新城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