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雅溪中学2021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吉首市雅溪中学2021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大小:


吉首市雅溪中学2021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盖章):吉首市雅溪中学

预算编码:101044

评价方式:吉首市雅溪中学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吉首市雅溪中学评价组

报告时间: 2022   6  


吉首市雅溪中学2021年度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

1.基本情况

吉首市雅溪中学位于吉首市镇溪街道杨家坪路,2021年在职人员82人,编制数是94人,退休人员1人。

2.职能职责

1、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初中学历教育,严格按照国家教育教学规定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市有关教育教学法律、 法规和政策,制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并实施监督、检查、考核。

3、对学校的教职员工进行各种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工资申报,实施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要求的各项事务。

4、负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方位跟踪监督,测算工程量,上报基建进度,审核资金运行,确保专款专用。

5、认真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机构设置

吉首市雅溪中学为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包括:校长室纪检室、办公室、德育处、救助办、教务处团委、总务处教科室,工会 9个处室。

(二)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除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为了保障市吉首市雅溪中学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各个项目有序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835.64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为835.64万元,包含人员费用和运行经费支出;(2)项目支出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

  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812.8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812.84万元,人员经费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附加性支出及抚恤金等。

(二)项目支出情

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没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以来,吉首市雅溪中学始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习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吉首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协同推进初中义务教育的教育教学,教师的教学培训、宣传宣讲、教研咨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现总结如下:

1、科学谋划,强化主责主业,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一)精心组织 抓好落实

合理优化教学课程设置,坚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应用于教师培训教学,共设置教学教研活动教研室,共青团活动,在教学中,采用案例研讨、师生互动、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鼓励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相互之间切磋交流,严格落实“主体班次互动教学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30%”要求,将组织生活、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探索教师教育培训“课堂教学+特色基地”模式将组织生活、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全校党员到十八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管理 提高质量

一是推行百分制考核办法,以班级学生为主要对象,将入学、考勤、课堂、学业、四部分内容量化为考核分值,综合考核结果记入《教师教学质量表》,作为对教师工作考核的依据。二是推行教师培训学习,对教师每周进行党建学习,每周必须写一份政治学习笔记。

2021年,学习对一部分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对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教师晋升职务。这样促进教师的业务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围绕中心,加强实践调研,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成效。

(一)精心部署落实

2021年初,根据市委要求部署,形成“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调研报告——《提高教育培训实效性 助推吉首高质量 发展》,根据调研报告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教研专题,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充实教师队伍,丰富授课形式,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教学工作做到秩序好、形势新、学员满意,充分发挥好学校的阵地作用。

(二)实施“教研兴校”战略

强化科研管理,继续完善了教研教改制度,组建教师全员参与的教研队伍,有效整合教研力量,形成优势互补积极推行“读书会”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学习,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召开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为主题的校级理研会,吉首市雅溪中学以欧阳震校长为中心,围绕红色主体唱《我爱我的祖国》红歌,全校师生激情高昂。

(二)注重教研工作

今年年初,为了给教师提供更加便利的在线学习机会和丰富的学术文献检索资源,增强专职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拨出专项经费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大比武。熟练掌握信息技术2.0的操作和应用后,将为教师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更加快捷的信息获取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助推我校教学、教研水平的提升。

3、加强学习,强化服务,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一)深入学习 突出政治建设

   我校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中心组学习,坚持周五学习学习制度。

(二)强化担当 主动作为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暑假期间,收到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吉首市雅中教师需承担做好吉首市核酸检测配合工作。我校教师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到吉首市一初,乾元小学,光明小学检查点做志愿者.全校共有23人积极参加了志愿者的工作。

4、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深入基层 开展集中宣讲活动

吉首市雅溪中学立足初中教育教学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深入浅出,细心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学生对知识记得牢、易理解、易掌握。

(二)从严治校 发挥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

坚持“为民办学”的办学方针,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师与学生交流时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传播正能量;要求学校教师坚持文明教学,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正确引领网络舆论,积极传播知识。坚持教师集体备课、新专题试讲、专题风险评估、学生评教评课等制度,在外请教师的聘请上,从严把关,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散布传播任何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相悖的言论,全面规范学校教师授课及外出宣讲的教学行为,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作用。

回顾一年来工作,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了《条例》精神,全面从严治校取得了一定成效;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干事、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水平。一是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校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二是如何结合培训需求和教学需要,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如何提升教研整体水平,进一步发挥好学校的参谋智囊作用;四是行政后勤工作如何更加人性化、精细化、标准化等,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如何加强和改进业务指导,进一步凝聚系统力量,发挥系统优势。对这些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强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七、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使财政资金通过部门行使其职能,服务社会、群众变得更有效益和效率,为此,我校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以下工作:

1、 精心组织 抓好落实。我单位及时召开相关人员专题会议,确定评价内容、评价小组成员、制作问卷调查的对象与范围,下发我校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确定评价小组成员如下:

欧阳震

副组长田卫成向喜梅田卫成

欧阳震 田卫成 向喜梅 欧阳红卫 樊佰招

阙道喜

2. 加强管理,强化机制运行。吉首市雅溪中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人员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评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自评工作,并对资料对的真实性、合法合规及效果实地进行问卷调查,二是召开本单位及系统临时机构相关人员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3、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通过审计支出费用,收集资料,问卷调查和多次信息反馈,确认了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分,并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核准,我校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最终形成整体支出评价结论:评分等级为合格,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分数为96分。

、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根据根据《《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级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25号)和《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26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我单位召开相关人员专题会议,确定评价内容、评价小组成员、制作问卷调查的对象与范围。

2)收集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从预算批复和部门决算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有关资料,并经过认真复核,按照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分

3)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通过审计支出费用,收集资料,问卷调查和多次信息反馈,确认了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分,并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核准,最终形成整体支出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由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属于综合性的评价,其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项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可能结果并不完整。

、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各室部门责任意识,做好财政资金预算决算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组织培训、会议、专业人士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我校全体教职工及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人员的评价知识和能力,确保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精神,提升教育培训实效。切实发挥学校自身优势,把学习宣讲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作为今后工作的主业主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开展工作,统筹用好各种资源,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提高办学质量水平。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在管理中主动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主动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学员的现状和需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提供周到的服务,为学员学习发展创造条件,从而实现管理目标。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我校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结果,吉首市雅溪中学制定和完善部门管理制度,及时开展厉行节约严格管理专项活动。

1、强化单位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项目建设、合同管理的执行,

2、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有效的克服制度较多但内控的有效性不明显的弊端,有待加强。

3、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上按规定内容,真实、完整、准确的公开预决算信息、绩效评估报告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等资料。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首先应从会计科目上作出调整,这需要财政部门对经济科目进一步细化,财务软件的运营商对软件做出改良,同时也需要项目经手人能够在取得相应的票据时注明项目名称,方便财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

要将非单位职能化的义务和责任一并纳入绩效评价,这样才能真实反映预算收入与实际之间的矛盾。

财政资金有时拨付较晚,例如年底。而相关资金尚未来得及使用,导致账目上资金有所结余。因此在评价“预算完成率”这项指标时会导致评分基准不够合理。因为,某些项目是在年底才启动,而这项项目通常需要跨年才能够完成,故把这些项目纳入考核范围内欠缺合理性。建议在对财政资金拨付时应尽量早,这样使评价工作也更合理、顺利。

附件:1.吉首市雅溪中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2.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3.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吉首市雅溪中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2: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附件3: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