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吉首: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当前经济形势研判和“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创新企业开办,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倍增目标,吉首市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银企对接”等多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注册量增势迅猛。

在吉首市政务中心设立“商事登记”专区,整合市场监督、公安刻章刻制、税务登记、人社参保等部门及银行联合办公,为企业开办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吉首市把市场主体准入(营业执照、许可代办、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等环节费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设立企业开办帮代办专窗,新注册企业轻松实现“开办即开业”“开业即开户”的“1110”举措,即“一窗办理、一条龙服务、一小时办结、零成本零费用”。今年以来,吉首市已为新注册市场主体赠送公章1974套,为新开办的个体户和企业节省费用116 万元。企业变更1243家、个体变更1420家、企业注销494家、个体注销2567家。

吉首市对吉首经开区下放部门权力160项,其中直接赋权46项,远高于省指导目录14项。在园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入驻吉首经开区的企业,“企业开办”更加方便快捷。今年开业的友阿·武陵国际商业新城一期,200多户签约商家仅需提供“企业开办”的自有资料,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即按照“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资料共享、并联审批”的要求,为他们办好了开业相关许可,入驻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尊商护商,创新服务。吉首市还成立专班服务队伍,根据企业特殊申请,提供个性化服务。今年,身在长沙市疫情隔离区的商家彭先生急需将四项专利落户到吉首经开区的企业,但他的企业还没有注册。329日,园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为他注册了公司,并免费将执照和公章寄送了过去。便利、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吉首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182户,累计市场主体41416户,同比增长14.97%

打造极简审批 推进招商项目快速落地

“招商引资”是吉首市发展经济的第一选择。近年来,由于高铁开通,吉首市签约项目越来越多,招商引资项目成败成为吉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为顺利推进项目报批报建、尽早开工建设,吉首市紧紧围绕项目生命周期,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工改系统中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系统、强化监督管理四个重点环节,吉首市在吉首经开区设立“工改”办事大厅,致力探索新方式、新路径,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审批体系,按照“并联申报,一窗受理,各司其职,联合验收,限时办理”的原则,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同步开展极简审批及联合验收等服务。

该市建立由住建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发改等主要审批部门参与的项目建设会商机制,根据项目建设的发改立项文件、规划条件等具体指标,一一确定工程的主要时间节点以及各报建环节的流程时限。同时明确主管部门加强与建设单位、第三方机构的对接,要求排列设计、审图等环节的时间节点。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全面精简、压缩所有的流程环节报建时间,相关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单位只需按部就班进行施工。吉首市家禽定点屠宰综合服务市场、天麓城等一批项目享受了项目报建验收极简改革带来的实惠,“拿地即开工”“园区事园区办”得到有效落实。

“保姆式”优服务 全链条帮办让群众企业满意

今年以来,吉首市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主动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通过推行全流程全周期的“保姆式”全链条服务,帮群众办好事,让企业好办事,有力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在吉首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帮代办窗口,全市各行政审批部门均成立帮代办队伍,重点围绕民生实事、企业开办、招商引资项目等内容,全面梳理帮代办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实现政务办事“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

开展联企帮扶专项行动,回应企业呼声,及时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取得积极成效。吉首市委书记、市长等率先联企,每名市级领导联系3家以上企业;市委统战部、吉首经开区、市工商联、市科工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保中心等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联系企业。全市224名联企干部完成324 家企业走访,收集问题230个。对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吉首市委、市政府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截至目前,230个问题全部得到答复,答复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今年以来,紧盯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吉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转变过去“企业进窗了再解决”的工作模式,以集中化解房地产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企业找出办证梗阻环节和问题所在。在企业提交办证申请前将不动产权籍调查程序前置,提前做好现场踏勘、准备好办证所需权籍调查资料,配合吉首市化解办落实专人跟踪指导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手续,督促企业及时提交不动产登记资料,以便在企业提交办证申请后可直接受理登记业务,缩减登记时间,共计协助30余家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企业解决了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实际问题,发放不动产权证1万余本,全州率先实现“交房即交证”改革目标,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由衷赞誉。截至目前,全市帮代办服务共办件2021件,园区帮代办41件,其中规划建设手续4件、开挖占道手续17件、渣土运输处置手续7件,店招广告手续13件。

政策兑现“一站式” 助力纾企解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企业运行存在诸多困难,国家积极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助力纾企解困。

吉首市积极深入园区和企业走访对接,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实行了“1名领导挂片+1个部门负责+1个干部包干+1家企业”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全面摸排企业困难及需求,直接上门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

湖南汇德环保有限公司等23家公司享受了留抵退税2.9亿余元,全市制造业中小微627户纳税人享受该市税务部门“六税两费”缓缴税费610万元,享受政策性税费优惠减免1.03亿元;开展“百名行长进园区”活动,银行机构正副行长87人,共对接民营中小微企业676家,为全市中小企业及个体户减免利息428.73万元。

同时,吉首市还围绕企业用工、用水、用电问题积极施策,最大程度解决企业难题,全部办结省、州交办问题清单152件。据统计,今年以来,吉首市积极开展企业纾困增效,发放企业奖补资金14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51979.46万元。优惠政策公开率达100%,今年为企业减免税费6213.64万元,减免贷款利息676.58万元。为146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租金达2418.24万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