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崖式”降温,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断崖式”降温,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7 字体大小:

从短袖直接换上棉衣,这波“断崖式”降温让湖南气温创下立秋后的新低。气温骤降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发病风险都会增加。

哪些疾病需要注意预防?记者今日采访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

气温骤降,预防感冒流行

气温“断崖式”下跌,要预防感冒,尤其是流感的发生。

秋季是感冒流行最为严重的一个季节,尤其骤降的气温,让人难以适应,不少人因为没有及时增添衣物,或因国庆假期游玩熬夜而使免疫力下降,感冒等呼吸系统的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医生提醒,除要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外,同时还要注意补充水份,尽量避免去人流聚集的地方。多参加户外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远离感冒。

对于流感,医生提醒,孕妇、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症状,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以期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

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赵岳中表示,每年秋冬季及气温骤降时,都是脑卒中高发期,最近气温骤降,卒中患者出现增加趋势,高危人群需要注意。

医生介绍,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容易导致人体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另外,寒冷还可以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血液浓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形成而发病。

同时,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极有可能诱发高血压患病。寒冷天气使血管收缩,血流受阻,引起血压上升。

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风险更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注意控制血压,经常测血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反复波动。一旦出现胸闷、气急、咳嗽、头痛、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预防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

寒冷的天气来临,受凉、淋雨、气候突变等可降低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冷空气尤其会诱发老年、儿童等群体呼吸系统疾病,如流感的暴发流行,继而出现咳嗽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此外,要注意儿童消化系统疾病,过于寒冷食物会引发消化不良和顽固性呃逆等消化系统疾病发生。

多饮水可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保护呼吸道,这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果是身体比较弱,或者是一些高危人群,这时就应该要考虑到药物预防,比如说可以进行接种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疫苗。

有消化道疾病的病人在天气变得寒冷时尤其应注意起居饮食的规律,工作适度,精神放松。饮食忌生、冷、粗、硬和刺激性食物,如烈酒、浓茶、浓咖啡、生姜、大蒜,忌食过甜、黏性较大且不易消化的食物,也勿过饥、过饱。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