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行高峰期,如何做到安全健康出行?

暑期出行高峰期,如何做到安全健康出行?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1 字体大小: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当前正值暑期出行高峰,人员流动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为减少人员出行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针对本轮疫情新冠病毒特点,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旅游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提前准备好个人防疫物资用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本轮疫情的主要感染毒株是什么?

根据西安、北京、上海、安徽、四川等地的疫情最新数据显示,此轮疫情感染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BA.4和 BA.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疫情数据,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新亚型BA.4 和BA.5已经占全球检测样本的55%,成为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株。

本轮疫情新冠病毒有什么特征?

本轮疫情新冠病毒呈现比此前流行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的特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较高,已在全球引起新一轮的流行高峰。

暑假如何做到安全出行?

目前是暑假出行高峰期,非必要不远游,建议选择近距离短途旅游。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假期外出旅游一定要遵守防疫要求,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做到安全出行。

(一)出行前做好攻略。

首先要了解目的地的具体防控政策。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选择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其次要准备好防疫物资。出发前要备足医用口罩,并备好免洗洗手液(注意乘坐飞机时不能携带醇类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要带够保暖衣物,避免着凉。

最后要进行身体评估。出行前7天内有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二)路途中要做好防疫措施。

1.全程正确戴口罩。

2.时刻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保持手卫生,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

4.入住宾馆和酒店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5.避免和其他游客面对面就餐,就餐时不要交谈;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6.旅程中要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以防出现疫情能够清楚快速回忆。

(三)回家后要及时消毒和开展健康监测。

返回家中要使用含75%酒精喷洗外套、裤子、围巾、行李箱和手机等;处理完后,及时用流动的水和消毒液(肥皂)洗手。

密切留意疫情动态。返程后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旅行归来后要按相关防疫要求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和自我健康监测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旅居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