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吉首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大小:


2020年吉首市人民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州、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吉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到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gj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首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404室;邮编:416000;联系电话:0743-2813299;传真:0743-2813299;电子邮箱:jszwzx123@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深入贯 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我市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市直各相关单位的五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今年我对具体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特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同时下发文件制定了目标考核细则,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完善载体建设,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公布重点工作,方便群众浏览相关信息,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信息资源,及时将政府最新动态以文字及图片形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6

16

16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307

增:1408;

    减:6

15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44

增:41

    减:1400

156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1

增:31

      减:38

3028

行政强制

16

      减:4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增:1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0

5691.9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4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吉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仍需进一步加强,市直各单位、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加快推进。针对上述问题,吉首市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加快吉首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坚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意见和内容保障工作,加快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方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拓宽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办理和答复“一条龙”服务,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有效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日常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建立纠错机制和权利救济制度,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各街道、部门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形成工作合力。突出精细培训,通过组织分管领导政策培训、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大幅提高业务指导水平,不断强化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督,实行定期检查与动态监督相结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积极、高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