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人口及农村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办法》起草说明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人口及农村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办法》起草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

征地移民安置人口及农村移民安置户登记

审核办法》起草说明

一、《细则》起草的背景和目的

依据《大兴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定本)》,大兴寨水库工程基准年2021年建设征地涉及移民搬迁安置人口4802人,推算至规划设计水平年2024年移民搬迁安置人口4904人,移民搬迁人口预计增长100余人。大中型水库建设项目移民安置人口审核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贯彻落实水库移民安置政策,维护移民合法权益的关键环节。审视以往,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个别水库移民安置人口登记审核工作中存在移民身份界定标准把握不一、审核程序不尽规范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移民安置政策的精准落实。

为规范大兴寨水库移民安置人口及移民安置户审核管理行为,保障移民合法权益,起草制定《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人口及农村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办法》成为做好大兴寨水库移民安置人口及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工作有章可循的制度保障。

二、《细则》起草的思路

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人口及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深远,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是大中型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在细则中,重点明确关于移民安置人口及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的范围、方法和程序,针对库区的不同人口情况进行分类、细化,确定各类移民安置人口及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界定细则,并征求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村组干部及库区群众的意见,尽量符合当地实际情况。

三、《办法》起草的原则

1、《办法》的规范性。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办法》的可操作性。在制定过程中,重视细节问题,使《办法》更具可操作性。

3、《办法》的通俗性。一要简洁明了,用词严谨;二要通俗易懂,好理解。

四、《办法》起草的过程

我中心于2022年10月起草了《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人口及农村移民安置户登记审核办法(征询意见稿)》,《办法》的起草参考了永州市江华县涔天河水库、蓝山县毛俊水库等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人口审核细则。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征询了州库区移民中心、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征拆中心、矮寨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2023年2月18日,在吉首经开区召开了移民代表听证会,并对收集意见进行修证及答复。

五、《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分总则、搬迁安置人口登记审核、生产安置人口登记审核、农村移民分合户登记审核、工作程序和责任追究和附则等共六章十五条。

六、《办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

3、《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

4、《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2012年修订);

5、《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22〕25号);

6、《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细则》(湘政办发〔2016〕12号)

7、《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规范》(SL442-2009);

8、《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湘西自治州大兴寨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迁入人口的通告>》(湘政函〔2020〕131号);

9、湖南省水利厅(湘水函〔2022〕166号)批复的《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定本)》;

10、《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细则(审定本)》。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2023年3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