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

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一、《细则》起草的背景和目的

大兴寨水库是一座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担负着城市防洪、供水和农业灌溉的重任,水库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州府吉首市城市防洪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农业产业灌溉条件。移民安置工作关系到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和社会稳定,起草制定《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实施细则》是为了切实做好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保证水库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保障广大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细则》起草的思路

为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一是利用国家、省、州现行移民安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二是查找可以参照的征拆安置相关政策依据;三是结合本市大型建设工程征拆安置实施实际情况,借鉴外地已实施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经验为依据。

三、《细则》起草的原则

1、《细则》的规范性。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细则》的可操作性。在制定过程中,重视细节问题,使《细则》更具可操作性。

3、《细则》的通俗性。一要简洁明了,用词严谨;二要通俗易懂,好理解。

四、《细则》起草的过程

我中心于2022年10月起草了《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实施细则(征询意见稿)》,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征询了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征拆中心、矮寨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2023年2月18日,在吉首经开区召开了移民代表听证会,并对收集意见进行修证及答复。

五、《细则》的主要内容

《细则》分总则、移民生产安置、移民搬迁安置方式、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其他、奖惩措施和附则等共八章29条。

六、《细则》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

3、《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

4、《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2012年修订);

5、《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22〕25号)

6、《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21〕3号);

7、《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

8、湖南省水利厅(湘水函〔2022〕166号)批复的《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9、《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细则〉的通知》(湘移发〔2015〕14号);

10、《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细则>》(州政发〔2022〕5号);

11、《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吉政发〔2018〕13号)。

12、《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的通知》(吉政发〔2022〕29号)。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2023年3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