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的政策解读

《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字体大小:

                                   

《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

  

安置补偿标准》政策解读

  

为做好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工作,保证移民合法权益,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通过认真调研、反复研究,起草了《吉首市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标准(送审稿)》(以下简称《补偿标准》),现对《补偿标准》有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补偿标准》的背景和意义

  

1)背景

  

2022514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湖南省吉首市大兴寨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2275日,湖南省水利厅以湘水函[2022]166批复同意《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22625日,湖南省大兴寨水库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2)意义

  

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是移民安置管理十分重要的工作环节,补偿标准事关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移民十分关心和关注。审视以往,由于部分水库建设时没有严格按照有关移民安置政策、法规制定补偿标准,以致水库建设过程中,库区矛盾不断出现,移民多次上访,严重影响库区社会稳定和水库建设工作。出台本《补偿标准》并抓好贯彻实施,对于规范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管理行为,保障移民安置的实施质量,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

  

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213 号);

  

4湖南省水利厅以湘水函[2022]166号下达《关于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简称《初设报告》)

  

5)《湘西自治州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州政发〔20225 号)

  

6《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吉政发〔201813号)。

  

三、《补偿标准》的主要内容

  

《补偿标准》分为八章共二十三条,各章依次为总则、长效实物补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临时征用土地补偿、青苗和地上附着物及林木补偿、房屋及附属物补偿、其他补偿补助、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本章主要规定了制定文件的目的、依据以及适用范围。

  

第二章,长效实物补偿。本章主要规定了长效实物补偿的范围、补偿标准、补偿方式及补偿期限

  

第三章,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本章主要规定了土地征收一次性补偿的范围、补偿标准;规定了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居)民和其他权利人的征地补偿费分配比例

  

第四章,临时征用土地补偿。本章主要规定了临时征用土地补偿标准、临时用地恢复期期限及恢复期补助费标准

  

第五章,青苗、地上附着物及林木补偿。本章主要规定了水库淹没影响区永久性征收土地及临时征用土地青苗补偿标准;规定了枢纽工程建设区(坝区)、灌区、公路复建工程、移民居民点永久性征收土地和临时征用土地青苗补偿标准;规定了林木(有林地、经济林、灌木林)补偿标准。

  

第六章,房屋及附属物补偿。本章主要规定了房屋补偿标准、房屋装修补助标准、生产生活设施及其他建(构)筑物补偿、零星林(果)木补偿标准。

  

第七章,其他补偿补助。本章主要规定了小型水利水电设施补偿标准、坟墓补偿标准、移民搬迁补助费标准、室内照明、饮水补助标准、保坎补偿标准、屋檐、外挑天沟补偿标准、住宅用地的补偿标准。

  

第八章,附则。本章主要规定了《补偿标准》的解释部门、施行时间。

  

四、贯彻落实《补偿标准》的具体要求

  

1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要将《补偿标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要做到“县上网、村上墙”,确保移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在移民安置补偿过程中,要让媒体和移民群众能够公开透明地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与移民安置实际效果。

  

2组织专题培训

  

要结合实际,组织好《补偿标准》的学习培训,做到移民干部掌握、工作人员熟悉、移民群众了解。

  



  



  

吉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202210月2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