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首市天然水域禁捕的通告》的相关解读(一)

关于《吉首市天然水域禁捕的通告》的相关解读(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大小:


一、关于实行禁捕退捕的必要性和背景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长期以来,受拦河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沙采石、滩涂围垦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珍稀特有物种资源全面衰退。“四大家鱼”早期资源量也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90%以上。伴随渔业资源严重衰退,部分渔民为获取捕捞受益,使用“绝户网”“电毒炸”等非法渔具渔法竭泽而渔,形成资源“公地悲剧”和渔民越捕越穷、资源越捕越少的恶性循环。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相适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部署的重要措施,也是有效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的关键之举。

二、湖南省禁捕水域和期限

湖南省45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今后全省建立的以水生生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建立之日起纳入全面禁捕范围。

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除水生生物自然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湘资沅澧“四水”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禁渔范围和时间,由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

三、湖南省禁捕退捕总体安排

根据全国统一安排,湖南在2019年底以前完成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渔民退捕,涉46个县市区,2019年度任务占总任务的85%;2020年底以前完成保护区以外水域渔民退捕,涉34个县市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