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1)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1)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大小: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解读

《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1

一、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的必要性

入秋以后,林区秋收冬种等农林生产活动增多,进山旅游人员增加,野外用火点多面广,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会变得严峻复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行政法规,按照省、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决纠正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是正常现象的错误认识,全面树牢“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森林防灭火方针理念,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治责任,结合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针对季节、工作重点确定防火区、防火期,有效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二、划定森林防火区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全民防救意识,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培训演练力度,提升预警处置能力,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火灾起数下降5%,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因灾造成人员伤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稳定安全环境。

三、政策法规依据

1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将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不少于三十米的范围划定为森林防火区,并根据森林防火需要划定森林高火险区。森林防火区和森林高火险区的范围应当向社会公布。

2)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火灾发生规律,规定森林防火期,并向社会公布。在春节、元宵、清明、中元等传统民俗拜祭节日和春耕备耕、秋收冬种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森林防火需要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并向社会公布。

3)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第十二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禁止下列行为:1.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2.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3.携带易燃易爆物品;4.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等;5.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等;6.炼山、烧杂、烧火积肥或者烧田基草、农作物秸秆、果园杂草等;7.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行为。

4)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第十三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防治病虫害、冻害、造林抚育、工程建设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按照下列程序办理:1.向县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主管部门提交包括用火目的、地点、面积以及防火安全措施等内容的书面用火申请;2.县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主管部门应当实地核查用火单位或者个人的防火安全措施;3.县级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提出是否予以批准的意见,并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

5)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违反本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未引起森林火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两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引起森林火灾的,对个人处两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吉首市应急管理局

                            202011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