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红十字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三)

吉首市红十字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大小:


吉首市红十字会

关于对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三)

一、如何保障红十字会“三救三献”主业依法履行。通过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在工作经费上予以保障;通过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在参与救灾救援能力上不断提升;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应急救护培训上不断推进;通过建立健全人道救助机制,在社会救助有所作为;通过建立健全“三献”工作机制,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人体器官捐献上不断突破。

二、如何加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

(一)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中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积极推进红十字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实现全市60%的学校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

(二)加大红十字会干部的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和选拔任用等工作力度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招聘项目人员等多种形式充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三)将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志愿服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支持红十字会在学校、医院、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发展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完善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

三、如何优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

(一)法制环境: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与红十字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宣传教育的内容。

(二)舆论环境新闻媒体要安排一定的版面和时段,用于免费刊播红十字人道救助公益公告。

(三)社会环境联合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红十字文化和理论研究。

四、如何加强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

(一)优化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等制度,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强化领导、决策和监督职能。增设监事会,履行对理事会、执委会的监督职责,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乡镇(街道)要依法建立红十字会

(二)分别建立建立学校红十字会工作委员会医疗卫健系统红十字工作委员会企业红十字会工作委员会机关系统红十字会工作委员会

(三)红十字会应设立社会捐赠资金专户,依法实行自主管理。红十字会财政投入资金、个人或企事业单位捐赠、会费、动产不动产收入和人道救助基金分别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四)将红十字会信息化建设纳入市信息化及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总体规划,支持红十字会提高科学管理和信息公开水平。建立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性监督体系,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