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农业局解读《吉首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的指导意见(试行)》(2)

吉首市农业局解读《吉首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的指导意见(试行)》(2)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大小:

 吉首市农业局解读《吉首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的指导意见(试行)》(2

 

一、为什么要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是指对农村社区居民

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甄别,确定哪些人员属于本集体经济组

织成员,哪些人员不属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过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涉及每个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我国城乡社会管理体制的不断变革,农村人口流动、户籍变动、就业拓宽、土地征占等,农村社区范围内人员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为适应农村社区人口结构的变化,迫切需要通过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保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财产权利,使社区各类人群和谐共处。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成员身份确认应当接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资格唯一、群众认可的原则。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如何确认?

成员身份确认应当接照组织章程规定,充分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生产生活情况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讨论决定。

文件《湖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问题解答150问》指出,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制定县域范围内成员身份确认的指导性意见,明确成员身份确认的必要程序和标准,指导、监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村组制定具体标准。

四、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过程中,如何维护妇女和新增人口的合法权益?

成员身份确认既要得到多数入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并切实保护妇女的合法叔益。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确定经营性资产股份时,要强调以户为单位,提倡通过分享家庭内拥有的集体资产权益或者财产继承的办法,按章程获得集体资产份额和集体成员身份,这样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妇女和新增人口的权益。


吉首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吉首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确认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