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 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 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绩效评价报告

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 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 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吉首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3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吉首市财政局吉财绩[2019]70号文件《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对2018年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148.90万元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工作,夯实政府网站的基础,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主体功能建设,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改进公共政策的质量和决策的科学性,建立良好的政府之间、政府与社会、社区以及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关系,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进一步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外界了解吉首的全新重要窗口。根据吉首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2】第54次(1),开通电子政务外网。随着业务和使用范围的扩大,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148.90万元,主要用于吉首市电子政务外网软硬件系统维护费及接入线路租赁费。

2、项目绩效目标

    保障在该专网运行的省电子政务和监察系统、市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系统、网格化系统、省信访系统正常运行及网格化中心主网络接入,并达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

3、项目执行情况

2018年度,市财政局下拨市政府办项目资金148.9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已全部支出;为了保证专项经费安全,市政府办财务部门安排专人办理专项经费的预算、收支和经费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合理、有效、规范的使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不改变专项资金用途。

二、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吉首市财政局吉财绩[2019]70号文件《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2、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完成验收报告等。

三、评价方法和过程

1、方法:本次评价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1)、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过程:根据《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19]7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评价小组在初步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包括项目概况、绩效评价框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证据收集和分析方法、评价实施时间安排,并开展项目访谈和社会调查等,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

项目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专项资金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专项资金报告、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制定专项资金基础数据表。在专项资金共性指标基础上制定个性指标,进一步完善个性指标。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7)形成专项资金评价报告。

四、   绩效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8年度,市财政局下拨市政府办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148.90万元;项目实际支出148.90万元,全部用于电子政务外网软硬件系统维护费及接入线路租赁费。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于2018年02月12日已履行招投标程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为该项目的中标人。2018年3月1日,市政府办与其签订了《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电子政务外网项目合作合同》,达成吉首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服务为期3年,主要负责建设吉首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软硬件平台、软硬件系统维护及市政府到接入市直单位及乡(镇)、村的线路接入。项目于2018年12月19日通过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验收。

3、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的实施,将各县市业务专网与州电子政务外网进行了对接,实现了各单位业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平台的数据互通,打通了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完成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截止2018年底,共98家市直行政单位,11个乡镇,143个村社区全面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线路,合计线路252条。

(2)电子政务外网整体采用了最新技术架构,经过不断建设和优化,已经发展成为一套具有高稳定性和高可用性的综合业务承载网。目前,除了承载自身电子政务业务以外,还承载了多套网络和应用系统接入,如信访系统、网格化网络系统、互联网+监督系统、编制系统、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等20多个。通过前期的建设与应用,吉首市电子政务外网已经形成了“纵联横通”的网络系统,完成了资源共享基础道路的铺设,推进了政务公开,提高了服务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强化了各级监管。

五、评价结论

通过对市政府办2018年度电子政务、监察、房地产税收、网格化、省政府信访系统运行维护费148.90万元的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的个性指标评分。经评审,项目立项得分10分,资金落实得分8分,业务管理得分9分,财务管理得分14分,项目产出得分15分,项目效益得分38分,综合得分94分。评论结论为“优秀”。

六、有关问题及建议

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可借鉴的目标体系,故申报的绩效目标缺乏具体的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时效指标。建议完善绩效目标的编制,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设立清晰、具体可以衡量的绩效指标,并与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以便于进行绩效考核。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吉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07月25日

附表:绩效评价指标评价表(1).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