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信访秩序 打击违法上访

维护信访秩序 打击违法上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8 字体大小:

——吉首市对违法上访人高佑军进行依法处理

 

2009年,高佑军之子高文与两名同伴在吉首大湘西商贸城商住小区某出租房内,因同伴把玩枪支走火,造成高文当场死亡。案中主犯被人民法院判决过失致人死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同时判决了相应的民事赔偿。但高佑军认为罪刑太轻,对法院判决不服,向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州中院二审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高佑军又陆续向湘西州中院、湖南省高院进行申诉,向湘西州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申请抗诉,均遭到驳回。

从此,高佑军便开始走上违法上访之路,频繁赴省进京上访,并多次到北京中南海、天安门一带非正常上访。根据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高佑军共进京上访46次,非访登记10次。因为违法上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首都北京社会秩序,高佑军多次被北京市和吉首市公安机关训诫,并被行政拘留、处罚7次之多。2014年,高佑军因在天安门一带抛撒传单,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中年丧子,本是令人同情的不幸遭遇。但当高佑军上访的初衷从为儿申诉转变为谋取个人经济利益之后,其在违法上访的道路上,便一发不可收拾。多年的上访,高佑军其实很清楚其子高文一案必须要通过司法途径获得解决,也明白在北京中南海、天安门一带违法上访会给自己和地方政府带来不良影响。为劝阻高佑军的违法上访行为,吉首市人民法院和河溪镇政府分别为其提供了救助,但高佑军仍以违法上访为手段,威胁、逼迫政府答应自己的无理要求,给当地政府带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2017年2月21日,高佑军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吉首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7年3月30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现在等待高佑军的,将是法律的裁决。

 

 

 

吉首市信访局  

2017年8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