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 满城尽饮黄金茶

人间最美四月天 满城尽饮黄金茶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大小:

隘口茶园美景

春天来了,黄金茶采摘的时节到了

好山水孕好茶

“茶王”争霸赛战况激烈,制茶高手汇聚一堂

湘西黄金茶极具魅力,有“翠、香、鲜、浓”的特点

文/本报记者 刘琪洲 特约记者 陈生真 图/吉首市委宣传部提供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形象地道出了品茶的乐趣。在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在湘西州州府吉首市,一场春天的盛会——2021中华茶祖节暨第六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如期而至,怎能不叫人心往神驰?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湘西黄金茶,是茶界的“新贵”,为湘西山水所孕育,是大自然对吉首人的馈赠。早在明朝之前,深居在以隘口为核心区的苗族同胞,便以当地这种味道醇厚、汤色如金的奇特野生茶用于交换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当下,湘西赶上了从精准扶贫走向乡村振兴的好时代,湘西黄金茶产业终于扬眉吐气,成为地区发展的象征,演绎着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群众,一杯好茶成就一地人文的故事。这个沉睡百年的“美丽少女”终于被湘西人自己给唤醒了起来!

好山好水出好茶

湘西黄金茶究竟有何独到之处?不妨看看众名家的“带货”语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湘西黄金茶是极具魅力的茶叶品种。其茶氨酸含量比同类绿茶品种至少要高50%,茶多酚、茶氨酸与咖啡碱占比恰到好处,这十分难得!有‘翠、香、鲜、浓’的特点。”

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

——“黄金茶口感好,最近四五年来我都是以喝黄金茶为主,上午喝黄金茶的绿茶,下午喝黄金茶的红茶。我认为湘西悠久的种茶历史,人民群众真实自然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文化素材,应从这些方面挖掘湘西茶文化。”

大写意花鸟画家、文艺评论家、作家苏高宇: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西人,我深深感受到我们有这么好的土壤、水质、空气,才养育了这么好的黄金茶。我坚信黄金茶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

……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自然,湘西黄金茶的高品质与它的产地密切相关。

吉首是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地处“神秘湘西”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三带”交汇核心地段,拥有产茶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吉首市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湘茶”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十条生态茶谷,培育十家龙头企业,达到十亿综合产值,致富十万湘西茶农”,坚定不移走“品质立茶、品牌兴茶、政策扶茶、文旅活茶”之路,产业成效卓著,成果喜人。

目前,吉首市湘西黄金茶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涉及全市6个乡镇、4个街道,89个行政村。2020年干茶产量1500吨,茶叶综合产值8.7亿元。2021年,吉首市出台市委一号文件,鲜明地提出把湘西黄金茶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每年整合资金3000万元以上,用于推进湘西黄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市)”、“中国黄金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

好山好水出好茶。可以说,好产地保证了湘西黄金茶的高品质,而好政策保障了黄金茶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黄金茶里有“黄金”

“黄金茶里有‘黄金’,加上好的平台和对的思路,村民想不富都不行。”吉首市隘口村村支书向天顺爆出的金句,形象地表达了湘西黄金茶产业的“致富”功能。

隘口村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找准了种植黄金茶这条脱贫路子。村里以茶叶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免费提供种苗和肥料、送技术上门、为脱贫户提供奖补和扶贫小额信贷等方式,有效带动了村里的黄金茶种植业。到2020年,隘口村全村茶园种植面积达到了17000余亩,人均种茶5亩,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万元,稳定脱贫,奔向小康。

同众多产业一样,黄金茶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头人的作用。除了向天顺,“女汉子”洪丹也很有特点。她30岁模样,能言善道,和父亲两人成立了丹望合作社,期待把隘口村林农组的“高山”黄金茶做大做强,两个年龄更小的妹妹也来帮忙。

洪丹和妹妹们勤奋好学,一有时间就研习茶艺。为打开市场,洪丹每年还要奔赴全国各地参加8场次以上的茶叶展会推销黄金茶,一来二去成为远近闻名的种茶名人。丹望合作社成立后,直接带动林农村组127户农户增收,其中16户通过入股方式每年得到合作社分红。当地人不无感慨地说,做茶叶,要把村民团结起来拧成绳,要找到如洪丹一样有闯劲的带头人。

湘西黄金茶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一线专家的支持。

2019年是中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在全国总结会议上,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吉首市副市长王润龙得到通报表扬。

茶叶专家王润龙刚到湘西时,儿子还在读小学,现在已快大学毕业。王润龙刚到湘西时,整个湘西地区黄金茶面积不足2000亩,现在单单吉首市就发展了黄金茶13万亩,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达百余家。长期异地工作,他说自己错过了儿子的成长,是个不称职的爸爸。但十几年过去,王润龙却见证了另一个“儿子”——黄金茶产业在政府、茶企茶农和各级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成为湘西群众增收致富的当家产业。十余年如一日,他乡似故乡,这位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把光和热尽情挥洒在湘西的田间地头,成就了自己的“黄金茶梦”。

“文旅”加茶有看头

4月20日,谷雨时节。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在这里举办的2021湘西黄金茶“茶王争霸赛”正如火如荼,20名过关斩将杀入决赛的手工制茶高手纷纷亮出绝活,通过杀青、揉捻、焙干等制作流程,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没有内涵的产品不能长久。近年来,如何赋予湘西黄金茶更为鲜明的“文旅”属性,成为吉首市委市政府的发力方向。

自2015年在矮寨大桥举办首届湘西黄金茶国际品茶节以来,吉首已相继举办了五届品茶节,内容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十足。无论是2018年的“名人说茶”,还是2020年市委书记视频直播为黄金茶“带货”,都赢得了流量,赚足了眼球,有力地促进了湘西黄金茶品牌的推广。

当前,为进一步弘扬茶叶文化,吉首市深入考证各种古物古迹,围绕茶文化故事,多方收集整理茶史、茶俗、茶艺等素材,拍摄了湘西黄金茶宣传片、主题歌MTV,制作湘西黄金茶宣传册,从文化层面大力推广湘西黄金茶,具化湘西黄金茶品牌内涵。歌曲《土苗敬茶歌》荣获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金奖,并登上CCTV-15“民歌·中国”栏目。

为积极促进茶旅融合,吉首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十条黄金茶谷,培育了一批醉美茶乡、休闲茶庄。以隘口村为中心打造的茶旅小镇,开发了系列精品茶旅路线,目前隘口村被评为茶旅融合带动精准扶贫示范村、中国首批十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之一以及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湖南产茶历史久远,茶文化底蕴深厚。为进一步弘扬“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的茶祖文化,结合湘西州打造“湘西黄金茶”的战略部署,2021中华茶祖节组委会会同吉首市政府于4月29日至30日在吉首市举办“2021中华茶祖节·第六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同期举办“五彩湘茶·湘西黄金茶进百馆订货会”。对湘西黄金茶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机遇。

人间最美四月天,满城尽饮黄金茶。2021中华茶祖节暨第六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的举办,必将助推加快吉首市茶产业建设,为推介湘西黄金茶公共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