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土豆变“金豆”

吉首:土豆变“金豆”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大小:

高空俯瞰西门口村马铃薯基地

红网吉首站4月20日讯(通讯员 廖胜冲 向自强)4月17日早上八时,天已有些许放晴,吉首市乾州街道西门口村,马铃薯种植户李桂明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碌个不停,过一会儿,他要将新挖出来的土豆送到乾州市场出售。

“今年气温高,土豆成熟也早,价格还不错,均价2块钱一斤,我的土豆已卖了近3000斤,目前已有5000多元收入了,这‘小东西’可是我的‘金豆豆’呀!你看她娘俩笑得多开心哦。”李桂明边挖土豆边对笔者介绍道,今天周六,女儿没有上学,也来帮忙干活了。听到李桂明谈及土豆变“金豆”,一旁正在忙活的爱人和女儿笑得合不拢嘴,脸上是满满的幸福。

李桂明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碌

李桂明是西门口村九组普通村民,因女儿还小,也没有出去打工,在家一门心思发展种植业。2020年底,在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支持下,种植了6亩土豆,经过初春后的精心培管,田里的土豆长势良好,眼下已进入上市阶段。

据悉,西门口村全村765户,总人口3088人,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土豆,该村种植土豆已有40多年的历史。

其实李桂明在2019年才入“土豆”行, 2020年就尝到了“甜头”。

“以前种过辣椒、蔬菜,种植蔬菜耗费大量工时,现在改种土豆,土豆收完后,马上就种植‘白云贡米’。”李桂明介绍道。

“去年土豆行情较好,赚到些钱,所以在2020年底冬种时由2亩扩到6亩,而且我加入了社塘坡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政府也很支持我们发展产业,相信今年的收入会更高。”李桂明对此信心满满。

近年来,吉首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优产业结构,结合乡村实际自然条件,优化资源、培植大户、集“小”成“大”,对于乾州街道西门口村则做足土豆文章。目前西门口村土豆种植面积近800余亩,惠及300多户农户。同时为充分发挥土地效益,积极推行稻-芋(土豆)种植结构,土豆收完后即刻种植“白云贡米”,两项收入计算,每亩田地产值近万元。

“现在主要是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扩大辐射效应,让土豆变成‘金豆’,让父老乡亲们多卖钱。”就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吉首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在乡村振兴之年,吉首市要构建大格局,形成产业链,产业与农户“捆绑”,把“小品种”打造成“大产业”,让土豆变成名副其实的“金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