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走上街头开展宣传 让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深入人心

民警走上街头开展宣传 让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字体大小:

       “阿姨,这个宣传单你拿着看下,讲的是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4月7日,吉首市公安局峒河派出所的民警来到火车站,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针对当下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电话和互联网等设施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现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电信诈骗意识,全面加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力度。

“阿姨,如果你接到电话里说‘你猜猜我是谁’,就马上挂断电话,基本上可以断定是诈骗电话。”活动中,民警结合已破的电信类诈骗案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台、现场咨询与讲解等形式,向市民讲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与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和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以先打款转账后办理业务以及所有涉及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情况的电话、短信和链接等。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冒充他人及仿冒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或伪造形式以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进行诈骗。2016年12月20日,最高法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再度明确,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目前,辖区内除电信诈骗较为突出外,盗、抢案件发案率在逐步降低,希望通过宣传,形成氛围,提高人民群众防诈骗的意识,尽量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财务损失,减少类似发案。”峒河派出所所长龙劲松表示,下一步峒河派出所民警还将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平台,实时发布预防电信诈骗的小技巧,将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位群众手中,让市民可以辨别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学习防范方法、提升防范意识,杜绝上当受骗。

此次共接受群众咨询百余人,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挤压了电信诈骗的犯罪空间,市民张先生表示此次宣传活动提升了自身的法律认识,并希望派出所以后多多进行这样的普法宣传。

活动中,民警还就“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