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辣冇味】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初心

【冇辣冇味】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初心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大小:
 文/冷麦玲

“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锤炼初心,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

以纪律为准绳不毁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治树护林,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这其中,一大批领导干部自觉担当,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上行下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彻底与陈规陋习告别,与散慢拖沓决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有铁的纪律保驾护航,但遵规守纪关键还是靠我们党员干部的自觉自为,自觉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自觉在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下做人、干事、为官。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更加清明,“八项规定”成了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也成了党员干部耳熟能详的概念。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八项规定”的执行停留在口头上,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有些甚至严重违纪违法,导致政治前途毁灭,家庭支离破碎,只能在高墙内悔度余生。畏法度者最快活。遵纪守法、不越雷池,表面看来是受到了约束,实际得到的却是心安神宁、自由安康。

伸手必被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有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现今社会,物欲横流并形形色色,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利令智昏,就会遭遇种种围猎,就会深陷泥沼无法自拨,以致触碰底线、撞了南墙。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是因为党员干部能否严守底线,不仅是衡量个人道德品质、法纪观念的“标尺”,更是实现人生安全“不出事”的重要“标志”。守住底线,才能不毁初心。

以榜样为标杆践行初心

一面旗,一群人,一段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今天不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艰苦条件下,仍坚持为理想信念而斗争,相比他们,我们幸福多了,我们生长在红旗下,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矢志不渝,不忘初心,殚精竭虑为人民谋幸福,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无怨无悔。他们,是党员干部中的榜样、旗帜和标杆。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向他们对标、看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路上,有时候我们走着走着,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于是我们需要回过头来,认真审视前进的方向和脚步,是否偏离了出发时的初衷,是否脚步太快以致思想跟不上前进的节奏。入党宣誓时,我们曾自豪地举起右手,誓言铿锵:“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持枪扛炮上战场,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更不能丢了初心,玩形式主义敷衍群众、怠慢百姓。

97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福,创造伟大事业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常言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我们要继承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从习惯,到思想,至初心,那一样都不能忘,那一样都不能丢。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群众至上的初心理念,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法宝,更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精气神。

榜样引领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以榜样为标杆,践行初心。

以服务为宗旨诠释初心

“为人民服务”简简单单五个字,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好的,它体现着责任,意味着担当。1944年,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时至今日,已有70余载。70多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们的精神,被世人称赞和传颂,也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社会在前进,但中国共产党决策的走群众路线的方向没有改,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更好地传承下去。

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理应扎扎实实为一方百姓谋福祉。整治“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的作风今非昔比,但仍有少数干部阳奉阴违,把为民服务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摆在桌上,可唯独没放在心上。做任何事,若不走心,便收效甚微,为民服务更是如此。

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干部,不会为一己私利斤斤计较,从某种角度来讲,责任和担当是远离腐败的一剂良药,细观贪腐分子的蜕变轨迹,其实就是责任慢慢缺失,信念逐步动摇的过程。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党员干部,没有时间和空间为自己的个人得失折腾。为人民服务和让自己远离腐败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这样的道理,虽有点偏颇和牵强,但事实证明不无道理。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我们的群众,更要靠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办事流程,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应该重视的课程。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精神品质,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党员干部要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怀有感恩之心,不仅要把自己的职业看成谋生的途径,更要当作是一种理想、一种使命和一种追求,在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勇于争先,为群众服好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一直在路上,也永远铭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