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镇中上村:小小黄金李 开启致富门

丹青镇中上村:小小黄金李 开启致富门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大小:
 

QQ??20190816102453.jpg

图为尚未成熟的黄金李,等待黄金李成熟后,颜色呈黄金色,口感极佳,将给中上村百姓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石 流  摄

记者 石 流 龙文玉 龙清彰

吉首市丹青镇中上村,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山清水秀的地方,却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没有产业支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了一座座空房子。如何让村民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又能记得住乡愁?中上村村支书熊先众带着记者一行往高山走去,看看他们脱贫致富的恢弘蓝图。

7月18日,记者跟随着中上村村干部前往当地村民张传方办的合作社果园里。果园位于中上村一座高山上,海拔200多米。远处雷声震震,惊地一群群白鹭低飞盘旋,最终停留在一株株年代久远的大树上。树下便是成片的果园,树上挂着绿油油、沉甸甸的便是黄金李。村支书介绍到:“等到李子成熟的时候,就会变成黄灿灿的,颜色和黄金一样,因此叫做黄金李。现在还没有成熟,就已经有客商来预定了。”

今年,是张传方种植黄金李的第三年,也是黄金李正式挂果的第一年,更是村民们即将得到分红的第一年。2017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张传方和妻子陈燕明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感召下带着多年积蓄回到家乡创业。他们,一心就想带村民们共同脱贫致富。致富必须有产业,产业必须因地制宜。在中上村发展什么产业合适呢?经过多方考察,村里和张传方确认引进原产于台湾的黄金李。张传方在村里成立了大地农业种植合作社,他投入了自己的所有积蓄,村里投入50万元,中上村68名建档立卡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大家撸起袖子,为中上村的脱贫致富加油干!

2017年合作社种植下100亩的黄金李苗,100亩的凤凰李苗。村里荒废的土地流转起来了,建档立卡户们在果园里为果苗施肥、除草。村里留守的人们直接在果园就业,不失业;百姓土地流转,不失权;果子成熟后村民们可分红,不失利。合作社的成立,村里政策的扶持,让中上村的村民们对未来有了信心。

2018年,几亩试验田试挂果。凤凰李成熟早、口味佳,但不宜储存,卖相差;黄金李则成熟晚,口味佳,易储存,卖相好,价格高。张传方决定扩大黄金李种植面积300亩,全面品改凤凰李,合作社果园达到500亩,2019年预计扩展到1000亩。今年,是黄金李正式挂果的第一年。成熟的黄金李一粒大概有3-4两重,果实甜度能达到18%,核小皮薄易储存,卖相佳,价格高,平均亩产3000斤,一亩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目前黄金李还未成熟,便有许多客商来电询问,通过电商平台预订,还有慕名希望能现场采摘的市民不断问询,黄金李的市场前景良好。

村支书熊先众指着对面山向记者介绍:“对面300亩的土地,我们还引进了海南蜜本南瓜,马上就可以丰收了。丰收后,村里将组织湘西黄金茶的种植。蜜本南瓜可以给村民们带来部分收入,茶叶种植后,与黄金李产业形成竞争,可以充分调动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天空中来回低飞的白鹭是吉首市的市鸟,每年上万只白鹭也停留在中上村栖息繁衍,成为这里特别的和谐生态风景。自然和谐的生态,也衍生出中上村未来规划中的摄影产业。

青山绿水白鹭低飞,黄金李沉甸甸挂满枝头,新产业正在谋划发展,中上村的致富蓝图底稿已成。在这青山绿水间,搞产业谋发展,长短结合共脱贫,它的致富蓝图色彩一定会越来越鲜艳,村民们一定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