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推行“先锋指数”促党员管理科学化

吉首推行“先锋指数”促党员管理科学化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大小:
 如何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实落地,切实解决农村党员教育学习难组织、党内活动难开展、先锋作用难发挥等难题?吉首市推行“先锋指数”,将党员行为用分数进行量化,在“先锋指数”中加以体现,使党员争先有标、言行有尺、考核有据,发挥党员作用,提高农村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量化内容立规矩,使操作“接地气”。年初制定下发通知文件,通过设立日常行为分与奖励分对党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评。日常行为分主要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群众大会、积极承诺践诺、参加远教学习、缴纳党费、参加志愿活动等党员的日常行为表现方面加以规范;设定纪律“红线”,将受到刑事处罚、行政拘留、非法上访等问题的党员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奖励分主要包含在精准扶贫、项目攻坚、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问题上受到上级表彰或被上级媒体宣传报道,以此激发农村党员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细化积分项目,让党员之间从“指数”高低上找寻差距,激励党员通过“挣分”来缩小差距,使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晰化,解决了谈成绩缺乏支撑、指问题缺乏证据等问题,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综合考量定等次,使考评“有底气”。科学管理,将农村党员按照职务、年龄、身体状况、流动性质等情况合理划分为骨干类、普通类、流动类及特殊类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记分,每个党支部为一个积分单位,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统一制作积分台账,记录支部成员的“先锋指数”。积分在时间安排、具体操作上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统筹衔接。即年初制定积分细则、月末党员自主申报、季末支部公开公示、年底考核综合评定。科学比评,年底根据“先锋指数”高低情况进行分类排名,并规定党员积分位于所在类别党员排名的前1/3的民主评议党员时才能评为优秀党员。通过“先锋指数”,将党员的作用体现在日常、发挥在经常,改变了过往民主评议党员,年底“一锤定音”的弊端,切实体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常态化要求。

  彰先策后动真格,使导向“显生气”。“正向激励”,把农村党员全年的现实表现具化到“田间地头”,用“先锋指数”直接体现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和多少。“指数”的增加与不合格党员的评定都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先锋指数”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使优秀党员、先进分子的评选更加具有说服力、更加具备科学性。“反向倒逼”,给党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动力和压力,农村党员认真对照直接划定为不合格党员的项目,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当合格党员。

  通过实行“先锋指数”,破解了农村党员管理难题。管住了不该做的,党员不良行为得到有效制止;管好了必须做的,党员先进性得到保持;管活了带头做的,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发挥。营造出党员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农村党员“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格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