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一:教育筑梦 智拔穷根

吉首市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一:教育筑梦 智拔穷根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大小:

  文/刘琪洲

  今年4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吉首市率全州之先正式脱贫摘帽,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市始终坚持扶贫必扶智、帮困先育人,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程,抓实脱贫技能培训,取得了瞩目成就。

  确保教育投入,实现均衡发展

  5月4日清晨,狮子山下,朗朗读书声回荡在吉首市河溪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在学校的网络教室,孩子们正通过互联网与屏幕上的教学老师亲密互动。“网络联校的开通,解决了农村学校教研专家缺乏的问题,我想,优质高效的教育梦离我们已不再遥远。”该校校长黄增峰感慨道。

  这所以“让现代化教育托起山里娃梦想”为办学理念的吉首市农村小学,现有学生437人,其中四分之一来自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家庭。这几年,学校的教学设施显著变化,特别是网络课堂、电视教育的实现,使农村子女也享受到城市的优秀教育资源,充分体会到学习与成长的快乐。

  近年来,吉首市立足市情实际,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大步前进。2015年到2017年期间,市校舍、场馆等教育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达10亿元以上,实施项目达78个,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均逐年提高。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刘珍瑜指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中之重。

  扶贫统揽全局,资助不漏一人

  落实教育扶贫工程,吉首市教育资助全面发放到位。

  寨阳乡初62班杨帆,是勤丰村的扶贫建档立卡户。现在她不用交学费和教辅材料费,每年还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爱笑的姑娘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教育发展脱贫统览我们的全盘工作,我们严格制定工作台账,确保教育资助不漏一人。实行贫困子女从学前到大学一揽子学费减免和补助政策,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该市教体局局长田康表态。

  当前,吉首市教育扶贫资助已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万余人次。该市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起镇政府、学校、村组三线责任制,积极开展贫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的劝返复学行动。2017年,吉首市小学年辍学率降低为0.02%,初中年辍学率降低为1.1%,高中年辍学率降低为1.33%。

  深化技术培训,授“渔”助力小康

  吉首市脱贫攻坚更注重增强“造血”能力。通过教育培训,让贫困户真正掌握到生存技能,实现自主脱贫。

  今年40岁的矮寨镇庄稼村建档立卡户时春菊,在2016年前一直靠在外打工为生。“我也想过别跑那么远,可是自己什么都不会,走出家乡总会收入高点。”没有一技之长的她过去常为打工收入不稳定而发愁,在外漂泊多年,不能陪伴儿女的成长更让她感到自责。

  2016年,通过帮扶干部和市人社局的牵线搭桥,时春菊和同村村民吴元女两人一起来到吉首市诚成纺织厂做起了纺纱工,收入稳定了,生活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岗前培训让我掌握了纺纱技术,厂里按件计酬,只要自己肯干,一个月收入能有三千多,最重要我现在每周都能回家看到孩子了!”时春菊对如今的工作状态表示十分满意。

  “我们的工作是要架起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但不是简单地给他们解决就业,认真开展培训让他们切实拥有一技之长是必要的。”该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力说。除要求和组织供职企业给予技能培训以外,由人社部门牵头,与市扶贫办、市教体局等多部门协作共同开展了对“两后生”的集中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果。

  针对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产业,吉首市多次组织到各个村寨开设茶叶、蔬菜、椪柑等产业技术培训班,切实帮助农户掌握核心技术。去年,由吉首市扶贫办和湘西州农委技术人员组成的对口科技帮扶小组将地膜覆盖和带土移栽新型技术带到了矮寨镇幸福村,有效解决了该村海拔高不利于茶苗存活的发展困境。村民龙正全说:“现在我们的茶叶基地成为了全州的创新科技栽培示范点,大家感到都非常自豪。我们掌握了好技术,什么都不怕,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教育筑梦、智拔穷根,吉首市在“智”上下绣花功夫,为群众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