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要把好发展党员的“关口”

党组织要把好发展党员的“关口”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字体大小:

  文/杨维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细胞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其中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就显得尤为关键。基层组织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的重要渠道。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要把好发展党员的“关口”。

  把好“源头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要充分拓宽发展的渠道和源头,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和精英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要着重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引进新思想新血液。以此同时,基层党支部也要变“被动”为“主动”,多领域寻找、多渠道发现,对于一些思想上进步、行动上跟进,有意愿加入党组织的,要及时动员,将优秀人才拉到组织中来。

  把好“入口关”。经过近一百年的发展壮大,如今我们的党是一个拥有八千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把基础打牢,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对新吸纳的党员同志在推荐、选拔、考察的每一关,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规定层层把关、层层审核,守好“入口关”,对于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存在瑕疵的,要及时将其拒之门外,努力保持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把好“流程关”。发展党员,必须牢牢把握住“5步骤25环节”的发展要求,过程严禁打折。现实中,有些基层党组织或是业务不精,或者嫌麻烦图省事,将党员发展的流程简化,这都是不对的。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上级党组织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和督促力度,正反两方面帮助基层党支部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防止出现“带病入党”“违规入党”等现象的发生。

  把好“质量关”。党员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健康状况。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选苗子固然重要,但是育苗子更是必不可少的举措。对于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大他们的思想教育力度,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意识,时不时让他们去完成一些有难度的工作,让他们的个人能力得到锻炼,时刻以“我是党员”的标准要求他们。当然,在培养的过程中,若是发现思想跟不上,入党动机不纯等分子,也要及时将他们剔除出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