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多措并举做好脱贫后的稳定巩固提升工作

吉首多措并举做好脱贫后的稳定巩固提升工作

来源:吉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字体大小:

  3月19日,记者从吉首市了解到,该市为扎实做好脱贫退出后的稳定巩固提升工作,围绕抓好稳定脱贫、和谐脱贫,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吉首市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年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履行好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脱贫攻坚五级责任要求,坚持常态化督查考核指导,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不松劲、工作力度不减弱、工作标准不降低。

  完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快制定出台产业扶贫、资金整合、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扶贫、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公共服务保障提升等系列后续扶持政策措施;各部门按“十项工程”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构建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汇聚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相关部门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强化资金统筹,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市脱贫稳定巩固提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资金监管整合,防止资金闲置浪费;市、乡、村扶贫资金项目一律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全面抓好驻村、宿村纪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突破重点难点。逐步完善提升全市深度贫困区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易地扶贫搬迁尽快开展拉网式自查,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加强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快推进群众搬迁入住;进一步加大对城乡特殊困难对象的救助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就医就学等实际生活困难;继续开展好科技下乡、文化下乡、法律下乡、群众大会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强培训力度。加强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主动总结提炼推介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