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乡贤张智林:当村干部就该多奉献勇担当

吉首乡贤张智林:当村干部就该多奉献勇担当

来源:吉首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6 字体大小:
   文/李再兴

  冬日的阳光静静地洒在苗疆大地,漫山遍野的茶树泛出翠绿的颜色。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茶园,一中年汉子,时而弯腰查看茶枝修剪情况,时而蹲下查看茶树根部的土壤,不厌其烦地解答茶农提出的茶树冬季培管问题。

  这个耐心热情的中年汉子就是张智林。他是隘口村村秘书,也是一个拥有24年党龄的普通党员。“他是我们村的‘贴心秘书’,是个实在人,有困难直接去找他,他都会尽力帮忙。”得知有记者来采访,正在给茶树松土的向天兵放下手中的锄头,直白地夸赞着张智林的好。“他还是个‘和事佬’,我们夫妻有点小口角,或是吵架拌嘴,经过他三言两语调解,家庭很快就和睦了。”向天兵的妻子张秋菊也接过了“话茬”。

  现年48岁的张智林是土生土长的隘口村人,皮肤黝黑,身架精瘦,说起话来有条有理。他曾在南京当过5年兵,退伍后成了村里民兵中的一员;由于贫困,张智林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不得不外出务工,想以此改变家乡面貌。“我们村以前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种田不如捡垃圾’,村里种茶虽有上百年历史,但面积很小,规模也不大,大家想稳定增收致富非常难。”张智林说,2009年5月,他在村支书向天顺的发动和邀请下,和村里50多户群众共同成立了吉首市首个茶叶专业合作社——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想以此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黄金茶,发展茶叶产业增加收入。

  种茶能致富吗?当时,面对村民的怀疑,张智林和向天顺率先尝试,到保靖、古丈学习种茶技术,出资购买茶苗给社员们种植,把家里田土全部种上茶树;还在茶园里套种蔬菜、粮食等作物,实现一地多用,提高茶园利用率。“我们到处收集和学习传统制茶技艺,引进先进制茶设备,经过潜心摸索,终于在‘火坑’里制出了香、绿、爽、浓的湘西黄金茶。”张智林告诉记者,湘西黄金茶优质鲜叶就能卖到200元一斤,而成品茶一经投放市场,很快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2014年以来,我们合作社产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产品畅销全国大中城市,合作社也先后获得市、州、国家级示范社称号。”张智林笑着说。

  尝到甜头的张智林首先想到的是广大村民,在他看来,当村干部就该多奉献勇担当。为发动更多的村民通过种茶脱贫致富,张智林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国家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张秘书是我家种茶的引路人,他向我们讲透了精准扶贫政策,还给大家送茶苗,手把手教会我们种茶技巧。我家种茶8亩多,2016年就脱贫了。”46岁的向天万说起张智林来满是感激。同样,53岁的唐菊元也在张智林的帮助下,通过种茶,使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17000元,今年不仅顺利脱贫,还盖起了新房,住上了新居。

  “我们村主要以‘党支部+专业合作+农户’模式,通过茶叶合作社以奖代补建园入股、折股量化分享红利、小额信贷保底收益的方式,通过政府无偿给贫困户提供茶叶种苗,进行技术指导,拓宽了湘西黄金茶销售渠道。”张智林介绍说,目前隘口村茶园面积已从200亩扩至13000多亩,茶叶总产量50多吨,总收入超过3500万元。“2017年,我们167户658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了。”

  在隘口村村部,一条“党员干部群众一条心,脱贫致富路上有黄金”的红底白字横幅映入记者眼帘,横幅中“路”字曾是张智林的工作重心之一。2014年,为修建以隘口村为核心,联通团结、榔木、几比和康云等村寨茶叶产业公路,建设“万亩茶园精品旅游路线”,张智林第一个站出来把自家承包的土地无偿贡献给村里,以补助因修路而被占地的村民。在张智林的引领示范下,村民们也纷纷让出自家土地,还加入工程队出工出力。不到半年时间,隘口村就拉通了一条宽4.5米、长2000米畅通家家户户田间地头的产业致富路。

  “修路是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子子孙孙都能受益。有张秘书这个榜样,我们让点地出些力也是应该的。”54岁的周开付道出了广大村民的心声。近年来,隘口村五个村民小组15公路的串户路已全部硬化,12公里的产业路、组级公路已全部变成了平坦好走的水泥路。2016年,隘口村苗疆黄金茶谷获评“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称号。

  “他是我的好帮手,更是一个无私的人。”这是向天顺对张智林的评价。隘口村是土家、苗、汉三族混居之地,如何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村秘书的张智林尽心尽责;他靠着在村里的公信力,成了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的“高手”,还在维护民族团结,为全村的和谐文明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物是国家的,我捡到了就该上交国家。”2016年6月,张智林在村里一垮塌的田坎中捡到了一件国家二级文物——战国绹纹乳钉青铜编钟,他主动把青铜编钟上交给了吉首市文物局。一时间,张智林成了马颈坳镇家喻户晓的人,还在光明网、腾讯网、《团结报》等媒体“火”了一把。面对褒奖,张智林却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下一步,我将和村里干部群众一起,抓好有机茶园建设,提升科技兴茶能力,进一步扩大隘口村茶叶品牌知名度;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茶旅融合,努力让隘口村更加美丽,村民更加富裕。”张智林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