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湘西州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8 字体大小:
 

发布会现场

现场播放湘西州宣传片

  今天上午,湘西州建州6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发布新闻。州领导周云、向清平、李平出席发布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57年9月20日。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湘西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守望相助,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湘西州实现了经济总量大提升、基础设施大改善、产业发展大提质、城乡面貌大变化、民生事业大发展、改革开放大跨越、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显著成就。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比1956年增长344.8倍;人均生产总值20145元,比1956年增长228.9倍;财政总收入88.1亿元,比1956年增长957.6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0810元、7413元,比1956年增长268倍、282倍。湘西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今后一个时期,湘西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542”发展思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忘初心,务实奋进,确保实现如期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争创精准扶贫先行区、跨越式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湘西精彩篇章。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9月20日,将举行湘西州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在北京举行建州60周年州庆新闻发布会及成就展系列活动;湘西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民族歌舞表演;湘西州博物馆非遗馆开馆暨建州60周年成就展开展仪式;中央、省祝贺团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州庆期间,湘西州还将承办2017年湖南省第八届旅游博览会,举办首届武陵山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旅游产品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

  发布会上,龙晓华、周云、向清平、李平分别就湘西州精准扶贫、民族自治、招商引资、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答记者问。据介绍,湘西州精准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至2016年,湘西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044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全州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喜人局面。2016年12月30日,国家民委命名湘西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文化旅游产业“井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州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9%,湘西州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和高增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湘西州在项目供地、财税政策、项目报建、电力供应、通关业务、企业融资、创品夺牌、政务服务、企业用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了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已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聚焦点和武陵山片区开发开放的热土。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民族报、中新社、新浪网、腾讯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等5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