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一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吉首市一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大小:

吉首市一中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盖章):吉首市一中

预算编码:101039

评价方式:吉首市一中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  吉首市一中评价组

报告时间:202207

(此页为封面)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杨云轩

联系电话

19374309573

人员编制

235

实有人数

227

职能职责概述

本单位主要职能为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宣传教师、教育教师、服务教师,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学校搞好服务。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教师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学校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学校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改善校园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生活质量。

3)加强学校管理,维护学校稳定。加强安全教育,健全教师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学校公平正义。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学校和谐。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教师有序参与学校事务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促进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学校自治功能。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抓党建,强责任,进一步夯实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地位。

任务2安全,立机制,进一步保和谐平安校园的稳定态势。

任务3:确保我校教育事业有序发展。

任务4:全面负责红吉首市一中高中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负责学生安全、卫生等保障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工作;对学校教职工的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考核、奖惩等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深入开展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州教育和体育局系统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中共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系统机关党委党费收支管理制度》,组织州教体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9次,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周五集中学习13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给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和《州直教体系统政治理论知识题库》等学习资料,积极订阅使用党报党刊,深入开展大学习、走在前进机关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月读一本书、日读一小时,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综合素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2、成立了州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未发生一起校园内新冠疫情。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5181.92


4403.96


663.79

114.17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5197.17

4242.15

3504.814

737.34

955.02

3.95

3.95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境)费用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0

0

0

0

0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其他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4414.8

4414.8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任务1:抓党建,强责任,进一步夯实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地位。

任务2安全,立机制,进一步保和谐平安校园的稳定态势。

任务3:确保我校教育事业有序发展。

任务4:全面履行高中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负责学生安全、卫生等保障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工作;对学校教职工的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考核、奖惩等工作。

按预期完成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指标1:学校正常运转

100%

100%

指标2:指标4: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指标3: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指标4: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按要及时公开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指标1:校园环境

指标2:学生整体素质

……

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学生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

指标2:家长

……

社会认可,家长满意,

97%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及评价等次

评分: 95                           等级:

备注: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 60(含)—80 分为较差;60分以下为差。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评价组组长签署意见: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部门(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负责人(签字):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盖章):

年    月   日


吉首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吉首市第一中学为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校长室、书记室、副校长室、校办公室、总务室、财务室、教务处、政教处、心理咨询室、医务室、团委、教科室,编办核定编制数235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数226人,退休人员3人。

(二)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等方面的教育。

2、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吉首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实施高中学历教育和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4、负责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指导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5、负责依据国家教育部门有关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规定,决定和实施本校的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评比、集体评课,对学生进行统一考核、考试等。

6、负责学籍管理,并对学生实施奖励或处分。

7、负责依法制定本校教师及其他职工出任办法并对教师及其他员工实施包括奖励、处分在内的具体管理活动,依法聘任、解聘有关教师和其他职工。

8、负责科学管理、合理使用学校的设施和经费,并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9、依法接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指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10、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为了保障我校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5197.17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为4242.15万元,包含人员费用和公用经费支出;(2)项目支出为955.0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数4242.1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3504.81万元,人员经费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附加性支出及抚恤金等;公用经费737.34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办公费、日常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税金及附加费用、业务委托费、专用材料费、手续费、咨询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955.02万元,由上级部门拨入的改善校园办学条件拨入资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校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以来,我校始终坚持“教育为本”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习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吉首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协同推进教学培训、宣传宣讲、乡村振兴、四大行动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现总结如下:

绩效目标完成率为100%,实际完成率100%。

从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来看,总体效果比较好。从经济性来看,各负责部门能够按照预算来抓好成本控制,强化勤俭办事的意识,注重节约开支,年度开支控制在财政局规定的范围内;从效率性来看,各部门对所承担的工作能够按照计划的时间把握进度,抓好质量,注重了工作的效率;从有效性来看,各专项工作的分工负责部门均能够按照制度和各自的目标来抓好落实,注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从可持续性来看,后续的政策、相关的配套资金、必要的人员机构要继续保持,管理制度做到与时俱进,相关内容进行了及时补充完善。

七、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使财政资金通过部门行使其职能,服务社会、群众变得更有效益和效率,为此,我校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以下工作:

1)成立评价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田  

副组长:彭  徐尤勇

员:彭湘桂尹勇进吴正辉高元元杨云轩   

2) 组织实施

我校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人员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评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自评工作,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弹力素开展工作。

3、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和座谈,确认了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分,并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核准,我校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最终形成整体支出评价结论:评分等级为优,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分数为95分。

八、主要做法

1)根据根据《《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级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2〕5号)和《吉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2〕6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我校召开相关人员专题会议,确定评价内容、评价小组成员、评价方法。

2)收集绩效评价相关资料;

从预算批复和部门决算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有关资料,并经过认真复核,按照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分。

3)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

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及座谈,确认了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分,并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核准,最终形成整体支出评价结论

4)撰写与提交评价报告。

5)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十、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我校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结果,我校制定和完善部门管理制度,及时开展厉行节约严格管理专项活动。强化我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项目建设、合同管理的执行,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有效的克服制度较多但内控的有效性不明显的弊端,有待加强。按照上级要求真实、完整、准确的公开预决算信息、绩效评估报告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等资料。

十一、存在的问题

1、对绩效工作的认识不足:绩效管理工作不只是资金支出方面的问题,而应该更加重视产出及成效,这样才更有利于强化我们的支出责任,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由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属于综合性的评价,其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项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可能结果并不完整。

十二、有关建议

 1、建议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健全绩效制度:制订一系列财务制度,使得部门运行有效,工作流程有序、㾾洁清明。同时保障部门工作透明,有效率。但是缺少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建全内控建设制度的规定,从本单位制度来看与现阶段适应性较弱,有待修改。

3、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提高办学质量水平。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在管理中主动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主动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师生的现状和需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提供周到的服务,为师生学习发展创造条件,从而实现管理目标。

附件:1.吉首市一中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2.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3.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吉首市一中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2: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附件3: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